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37届青春诗会将在山西沁源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0年09月23日15:04

9月20日,《诗刊》社第37届“山西沁源·青春诗会”新闻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宣布第37届青春诗会将于2021年夏季在山西省沁源县举办。届时,全国优秀青年诗人和诗歌评论家将齐聚山西沁源,加强诗歌交流互动,为当地的诗歌创作注入新的活力。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诗刊》主编李少君、沁源县委书记金所军、沁源县委宣传部部长黄贵河、沁源县副县长李建萍等出席发布会。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对第37届青春诗会落地山西沁源表示祝贺。他说,青春诗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36届,为推动我国诗歌创作繁荣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沁源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浸润着革命文化传统和红色基因,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本届青春诗会在沁源举办,可谓诗意与大地的相遇。当前,文学界、诗歌界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诗歌创作也应当更好地见证和表现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实践。希望通过青春诗会这个平台,使当下最为活跃、富有潜质的青年诗人集中亮相。青年诗人们要充分利用这次契机,在沁源深入学习交流,展示创作才华,亲身感受国家发展和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期待本届青春诗会办出特色,成为青春诗会历史上光彩夺目的一届,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李少君介绍了青春诗会的历史、影响以及筹办第37届青春诗会的基本情况,金所军介绍了沁源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情况,黄贵河介绍了沁源文学创作情况及第37届青春诗会承办设想。

青春诗会是中国诗歌界最具影响力的诗歌品牌活动之一,从1980年创办至今,一代又一代优秀青年诗人从这里走出来,其中很多成为当代诗坛的代表人物。沁源地处山西省中南部、太岳山东麓,是山西省首批、长治市首个脱贫摘帽县,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红色资源丰富。与会者共同见证了《诗刊》社和沁源县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努力携手举办一场青春澎湃、不同凡响的诗意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