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换届选举大会召开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陆云  2020年09月22日08:21

9月12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以下简称“IBBY”)主席团换届选举会议以ZOOM直播方式举行,张明舟再次获选IBBY主席。张明舟既是该组织首位中国掌门人,也成为在该组织最高领导岗位上连任的首位中国人。

张明舟曾在外交部亚洲司和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工作,并先后担任4届IBBY国际执委,参与IBBY包括选定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委员在内的所有重大事项的决策,推动中国人获得了包括国际安徒生奖在内的多个国际奖项,为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特殊贡献。他还策划并推动IBBY与国际出版商协会(IPA)两大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策划并推动IBBY设立“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这一全球阅读推广人奖项,广受世界同行赞誉。2020年面对全球新冠疫情,他于2月29日倡议发起全球抗疫童书互译共读项目,创立生命树童书网。

张明舟表示,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提高世界各国对儿童阅读的重视,促进IBBY各国分会的改革,达成IBBY与康复国际的合作,共同推动残障儿童文学的创作和推广。他还将在第二个任期内重点推动亚洲、非洲、拉美国家和地区的原创童书发展,为当地作家、插画家和童书编辑、出版人提供国际水准的专业培训,鼓励有人类共通情感、价值又有本国特色的高质量童书作品,在满足儿童阅读本土原创作品需求的同时,也使全球优质原创童书创作来源地更加多元化。在履行IBBY主席职责的同时,他也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和加深中国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界与世界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2020年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日裔美国人横田纯子对张明舟的连任表达了祝贺,各国分会主席也纷纷表达了祝贺和支持。IBBY中国分会主席,中少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柱说:“张明舟连任IBBY主席,是IBBY对张明舟本人的认可,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儿童文学、少儿出版、儿童阅读推广事业,对中国秉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可。CBBY会一如既往积极承担中国分会职责,支持IBBY工作,促进儿童间的国际交流与理解。”

另悉,9月16日,由生命树童书网选送的多部中国作品获得2020俄罗斯“图书印象”(Image of the Book)国际插画与图书设计大赛,其中非虚构类奖授予《一条大河》(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插画家于大武,以及《李娜:做更好的自己》(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与中国中福会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插画家郁蓉;原创图画书奖颁给《辫子》(天天出版社出版)以及《什么都想要的兔狲》(果麦文化传媒与山东画报出版社联合出品)的插画家黑眯,《游侠小木客》《梅雨怪》(果麦文化传媒与天津人民联合出版)、《年和男孩》(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插画家兼绘本作家熊亮,以及《别让太阳掉下来》(中国和平出版社出版)的插画家朱成梁。据悉,该大赛由俄罗斯联邦出版与大众传媒署与俄罗斯莫斯科图书插画家和设计师协会于2008年联合主办,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有全球1000多位插画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