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积极推动河北网络文学繁荣发展
来源:文艺报 | 刘宝书  2020年09月22日08:36
关键词:河北网络文学

河北网络文学近年来呈迅猛发展之势,归纳起来有以下特点:

一是形成了一支实力不俗的创作队伍。据不完全统计,河北目前注册网络文学作者10万多名,签约作家1万多名,职业分布广泛,人员数量众多;在比较活跃的近300名网络作家中,年轻化、职业化、高学历特点突出。何常在、梦入洪荒、彩虹之门、知白、随轻风去、希行、录事参军、Sky威天下、纯银耳坠、森林鹿等数十位网络作家,与阅文集团、17K中文网、阿里巴巴文学、腾讯文学、掌阅文学、起点中文、纵横中文等重点网站签约,并拥有众多读者。

二是创作出一批有影响的网络文学作品。何常在的《浩荡》、知白的《长宁帝军》、华东之雄的《大国航空》3部作品入选2019年中国作协资助项目名单,入选数量在全国领先。9月,由国家新闻出版局和中国作协推介的25部全国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中,何常在的《浩荡》与彩虹之门的《地球之门》入选,《浩荡》同时登上了“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网络作家继承了河北现实主义创作传统,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开辟了一条新路。华东之雄的《大国航空》、何常在的《浩荡》、寇广平的《至高使命》等一批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产生广泛影响。现实题材创作成为近年来河北网络文学的一大亮点。

三是网络文学产业化有所增强。一些文化公司与网络作家、文学网站合作,成为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河北作协开展网络文学工作,可以概括为两句话:一是团结网络作家;二是推动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河北作协于2014年设立了网络文学中心,2017年网络文学中心并入河北文学院,为河北作协下属处级事业单位。中心及时组建河北网络作家微信群,加强创作交流,定期发布创作、获奖、重大文学活动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一套适合网络作家特点的工作机制,增强了网络作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结合河北实际,我们目前正在筹建“河北网络文学与网络文学产业融合发展联盟”。联盟旨在整合网文创作、网文评论、网文产业、网文读者等资源,建设充满活力的融合发展平台,以期推动业界交流互动,营造网文创作、网文产业发展的浓郁氛围,进一步推动河北网文创作和网文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