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授奖辞:报告文学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1日16:52

报告文学奖

阿克鸠射的《悬崖村》饱含汗水和情感,记录彝族山村的脱贫攻坚历程,生动刻画了新时代奋斗者的群像,讴歌人民的自信和力量。段平的《宋文骢——从游击队员到歼10之父》将枯燥的科研生涯提炼为引人入胜的戏剧,立意高远壮阔,结构纵横捭阖,是昂扬威武的英雄传。刘国强的《罗布泊新歌》,以摇曳多姿的修辞状写死亡之海、不毛之地的奇迹,展现创业的艰苦卓绝,雕刻创业者的精神筋骨。田天、田苹的《父亲原本是英雄》,满怀虔诚礼敬,从生活和记忆的深处追寻和擦亮如金如石的初心,壮怀激烈而又温暖悠长。王华的《海雀,海雀》探索报告文学的叙事艺术,以丰富的细节克制而传神地刻画人物,微小而丰盈的水滴映照出时代的浩荡江河。

有鉴于此,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决定,将报告文学奖授予《悬崖村》《宋文骢——从游击队员到歼10之父》《罗布泊新歌》《父亲原本是英雄》《海雀,海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