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授奖辞:诗歌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1日16:47

诗歌奖

冯娜的《无数灯火选中的夜》,融合叙事、抒情与沉思,隽永悠远。对自然的深沉依恋,既是重要的创作主题,也发展为一种诗歌伦理。马占祥的《西北辞》中,人的生命境遇被推至现代性的追问中,锐利而轻逸、敏捷而质朴的诗句呈现着刚硬而柔软的精神气质。满全的《春夜,谁在呼唤》是时代和生活的礼赞,结合古典和现代诗歌传统,具有思辨的洞见和神话的崇高。在扎西才让的《桑多镇》中,生命中每一个细节都熠熠生辉,这是情感的辞书,温婉是语言的质地,也是对万事万物的领悟。张远伦的《逆风歌》,丰厚绵长,安静朴素,执着于民族记忆与乡村经验,在风中守护着精神的根脉。

有鉴于此,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决定,将诗歌奖授予《无数灯火选中的夜》《西北辞》《春夜,谁在呼唤》《桑多镇》《逆风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