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授奖辞:散文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21日16:46

散文奖

在阿微木依萝的《檐上的月亮》中,富于直觉的白描文字自在随性,仿佛时光藤蔓上伸展出的闪亮叶片,每一阵律动,都是以灵性的歌唱回馈大地的恩泽。朝颜的《陪审员手记》,纳世道人心于笔底,既有冷静的剖析,又有温厚的体恤,在艰深幽微的道德体验中体现着畅达的智性之思。李达伟的《大河》,既是翔实的田野调查,又是与一条河一个世界的心灵对话。语言亦具大河气象,或浩浩荡荡,或静水深流。莫景春的《被风吹过的村庄》,描绘毛南族人民新时代的新生活,行文如丰收的稻谷,饱满、温暖、明亮,充盈着美好的祝福和希望。徐晓华的《那条叫清江的河》,以子女的情怀书写土家族的母亲河,在对历史、风物、父老乡亲的深长注视中,体认着中华民族的家国江山。

有鉴于此,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会决定,将散文奖授予《檐上的月亮》《陪审员手记》《大河》《被风吹过的村庄》《那条叫清江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