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文学》推出名家经典作品集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0年09月18日07:20
关键词:《北京文学》

《北京文学》杂志社在创刊70周年之际推出名家经典作品集,包括《徒步人海》《人间逍遥客》《活在这珍贵的人间》三部中短篇小说集,《浮生自在》《此生须尽兴》两部散文集和一部报告文学作品集《破浪》。

其中,两部中篇小说集各收入6部中篇小说,《徒步人海》收入邓友梅的《那五》、刘震云的《单位》、毕淑敏的《预约死亡》等作品。该书试图通过勇气、希望、爱带给读者力量,同时揭示人与世界的关系。《人间逍遥客》的作者有迟子建、余华等,主要讲述执念带给人的影响, 6个故事照见人类内心的痴迷,照见生命的局限。《活在这珍贵的人间》收录12篇小说,作者包括汪曾祺、铁凝、王蒙、陈建功、张洁、王安忆、韩少功、刘庆邦、方之等,所选小说均为他们的短篇代表作。《浮生自在》《此生须尽兴》收录了史铁生、贾平凹、毕飞宇等30余位作家的散文、随笔,每一篇都带来抚慰或温暖,道尽看淡人生的智慧。报告文学作品集《破浪》收入6部作品,包括《守望天山》《一个中国公民的航母梦》等。这是一组关乎初心的故事,一位守望天山的老兵、一位来自滇池湖畔的农民、一位身在深潜一线的小伙……这些真实又精彩的中国人物,不被俗世的洪流裹挟,坚守初心本色,是乘风破浪的无畏者。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每个故事都承载着民族的荣耀与梦想,完成了对时代的忠实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