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守文学初心 厚植家国情怀 第三期“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举行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0年09月18日06:51

第三期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山东临沂举行

9月10日至15日,第三期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山东临沂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临沂市委常委、秘书长范连生,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出席启动仪式。四川省作协主席、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副主任阿来,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李文朝、刘华、贺绍俊、冯艺、孙云晓、杨红樱、鲁若迪基,以及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的作家、文学工作者代表6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秘书长彭学明主持。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山东省作协与临沂市作协协办。

邱华栋在讲话中说,沂蒙山革命老区曾诞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儿女,有用乳汁救活伤员的“沂蒙红嫂”,也有为中国革命奉献了无私之爱的“沂蒙母亲”。作家与文学工作者走进沂蒙大地,就是要学习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提升作家职业道德修养,厚植家国情怀,锻造文学品格。只有不断通过参与人民群众创造生活的实践,从理性和情感上认同人民的事业,才能完成作家的自我锻造、主体重塑,从而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民族的复兴、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安居乐业作为终生奋斗目标。

范连生、姬德君表示,在临沂这片红色热土上,有说不尽的壮阔景象与动人故事。沂蒙人民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火热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鲜活素材和不竭动力。期待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走进临沂,将沂蒙精神充分融入教育教学,书写革命老区新发展的动人篇章。

在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沂蒙红嫂纪念馆参观学习

听讲解员讲述“沂蒙红嫂第一人”明德英的事迹

在红嫂纪念馆,听“沂蒙大姐“李桂芳女儿董献群讲述她母亲的事迹

在孟良崮纪念馆,观看教学片《英雄孟良崮》

听“红嫂”王换于孙女于爱梅讲述《红嫂的故事》

学员团走进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观看纪录片

培训期间,学员们参加了专题理论学习《从沂蒙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并参观了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祖秀莲纪念馆,在现场教学中聆听英烈后代讲述先辈革命故事,了解沂蒙精神的发端。学员聆听了北京市特警、公安部大练兵个人标兵孔芃《用生命保护生命》的英雄事迹报告会。学员们表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与沂蒙人民用生命和热血共同凝聚的“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的关系,是沂蒙精神的精髓所在。人民群众之所以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永远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与人民在一起,永远为人民谋利益,永远以人民的幸福为奋斗目标,这也是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是广大文学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文学公益讲座走进临沂大学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文学公益讲座走进临沂第四中学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文学公益讲座走进临沂第三中学

学员们分三组前往临沂大学、临沂第四中学、临沂第三中学开展文学讲座、作家分享、作品朗诵会等文学社会公益服务活动。阿来为临沂大学师生带去了一场“到人民中去”的文学公益讲座,与师生们一起探讨文学的内涵、功能与价值。阿来认为,文学的功能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但不变的是其内在意义:文学是个人生命内在的语言系统,是个人生命经验的充沛表达,是个体生命中的基本要素。彭学明、李文朝、杨红樱、鲁若迪基等十余位作家走进临沂第四中学,开展作家作品分享、师生作品点评等文学互动公益服务。杨红樱说,儿童文学阅读是热爱阅读的开始。童年的阅读是为了让人爱上读书,感受文学的力量。李文朝回顾了自己的文学之路,以一首《五绝·励志》激励同学们面对人生道路的未知,不要放弃文学梦想。鲁若迪基朗诵了诗歌《小凉山很小》,抒发自己对家乡、民族、国家的热爱。彭学明与临沂四中校长伊永贵共同为学校“墨渲文苑”文学社揭牌。冯艺、孙云晓、简默等十余名作家走进临沂第三中学,开展文学进校园活动。孙云晓与师生探讨了青少年教育的话题,并向学校赠书。冯艺点评了抗疫长诗,认为是对复课老师的激励和赞歌。简默从多年的散文创作经验出发,对语文教育提出了建议。师生及家长都表示,能够近距离与这么多文学大家一起感受文学的魅力、分享文学的快乐,使他们真正感受到文学的价值和力量。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

总结大会

阿来主持

彭学明作总结

在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之中,大家谈到,沂蒙之行,遥望过去,思索当下,具有现实的教育警示意义。 到人民中去,既要虚心地接受人民教育,向人民学习,用人民的精神锻造文学品格,又要全身心地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用文学的力量致敬人民。沂蒙精神所体现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党群关系和军民关系,值得文学工作者深刻学习和领会。我们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熔铸进文学的血脉,要始终有家国情怀、民族情感和人民情意,要用文学去捍卫国家利益、坚持民族意志、守护人民情怀、凝聚世道人心。 (图片摄影: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