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不去的故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江少宾  2020年09月17日08:22

 

《回不去的故乡》

作者:江少宾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59828392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收入散文家江少宾发表的十九篇散文作品,全书以安徽省枞阳县一个叫“牌楼”的小村为圆点,观照整个中国乡村,既刻画了乡土中国的风俗人情与发展肌理,也描摹了广大乡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文本采用小说化的叙事手法,以人物命运的跌宕起伏布局谋篇,情节起承转合,故事引人入胜,层次丰富,画面感强,具有摄像头般的记录功能,呈现了一组具有标本意义的乡村人物群像。这本书既是一幅具有社会学意义的南方乡村风俗长卷,也是一部志在为乡土中国立档的非虚构文本。

作者简介

江少宾,媒体人,散文写作者。著有散文集《爱着你的苦难》《味蕾 上的乡愁》《大地上的灯盏》等多部。曾获2007年度人民文学奖、第四届老舍散文奖、第四届冰心散文奖、第五届西部文学奖等。现居安徽合肥。

目 录

001 风吹落日

027 庭院深深

040 河畔的遗迹

055 炊烟不再升起

067 老

081 未完成的葬礼

095 枯荣勿念

111 乡村的肾,母亲的肾

120 天气晚来秋

132 粒粒皆辛苦

140 窑火灼烫

152 一枕蛙声

160 葬 礼

168 生死之间

182 大地深处的废墟

195 近乡情更怯

202 塌陷的胸腔

214 尘埃里的花朵

224 乡村响铃

239 后记:无处安放的乡愁

媒体评论

在江少宾的散文中我读到他对家乡事物的绵长耐心。那个终将老去的家乡,在他的文字里慢下来,也活下来。

一一刘亮程

江少宾善于用小说化叙事细致描摹底层众生的日常生活和苦难命运,沉重而苍凉。“牌楼” 是他回不去的故乡,也是我们回不去的心灵栖息之地。

——梁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