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在行动 文学薪火在相传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文学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侧影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0年09月17日18:56

9月13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山东省作家协会协办,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中国作协创联部承办的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分别走进临沂大学、临沂三中、临沂四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文学公益讲座走进临沂大学

由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作家阿来带领的第一小分队走进临沂大学,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作家贺绍俊、刘华,临沂市作协主席高振,临沂大学副校长池福安,以及10余位作家代表与临沂大学百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本次讲座由阿来主讲,贺绍俊点评。

阿来作讲座

阿来从文学和哲学两个方面切入,为临沂大学师生作了题为“当谈论文学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的专题讲座,具体阐述了文学本身的价值与功能。阿来说,就文学自身而言,它是“轻盈”的,让人在观照自身情感之时对自我的局限有充分认知,在怜悯之时达成与自我的和解;同时,文学以修辞化的语言让人挣脱现实的束缚,展开想象的翅膀,看到希望的曙光。在哲学层面,文学是善的动机、美的形式、真的追求的完美统一。阿来还援引了美国批评家哈罗德·布鲁姆的话,认为文学的功能在于提供认知的力量、审美的光芒以及智慧。阿来还谈到,文学的功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但不变的是它的内在意义:文学并非仅仅是一个专门学科,它不仅是个人生命内在的语言系统,也是个体经验的充沛表达。

临沂大学师生聆听讲座

贺绍俊点评

讲座后,贺绍俊作了简要点评,认为阿来的讲座是一堂很好的文学理论课,他对文学有着独特而深刻的理解,围绕“真”“善”“美”三个字,较为清晰地概括了文学的功能、本质、价值。贺绍俊说,阿来的讲座让我们意识到文学是人类文明创造出的伟大之事,我们不应该让它衰落,而是要用各种方式让它更加强大。贺绍俊还和同学们分享了阿来的作品,他认为《尘埃落定》是一部充满悲悯情怀的史诗性作品,《云中记》也延续了这一风格,表现出阿来对生命的尊重和缅怀,呼唤人们要珍惜生命。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文学公益讲座走进临沂第四中学

由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秘书长、作家彭学明,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委员、作家李文朝、杨红樱、鲁若迪基,以及十余位作家组成的第二小分队走进临沂第四中学,与百余名师生代表开展作家作品分享、师生作品点评,畅谈阅读和写作。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活动中,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阅读、写作等问题向作家们提问。从事古体诗词创作的李文朝,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文学创作之路,并在现场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五绝·咏志》,勉励同学们志存高远,不惧艰难。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在回答“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儿童文学”时表示,阅读儿童文学作品是热爱阅读的开始,童年的阅读是为了让大家爱上读书,感受文学的力量,无论遭遇什么困难,都能坚强面对。鲁若迪基在回答“如何看待少数民族文学的守护和传承”时表示,各民族密不可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他在现场还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作品《小凉山很小》,表达出对家乡故土的热爱。对于“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成长”的问题,彭学明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寄语同学们,勉励大家珍惜学生时代的青春年华,以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成长中的曲折。他还期望同学们能通过阅读经典作品,感受文学的魅力,丰富自己的人生。

彭学明、伊永贵为墨渲文苑文学社揭牌

作家现场点评作品

作家现场点评作品

作家现场点评作品

作家们还现场面对面点评了师生们的作品《疫说》《遇见,是美丽的邂逅》《旧温柔》《待到春回大雁归》《春回归大地》等。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文学公益讲座走进临沂第三中学

以此同时,由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委员会委员作家冯艺、孙云晓带领的十余位作家,组成第三小分队,走进临沂第三中学,开展优秀作品朗读、文学交流座谈活动。

孙云晓与大家探讨了青少年教育的话题,他认为临沂三中有着浓厚的文学氛围,这对青少年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帮助作用,希望此次“文学进校园”能让更多学生遇见“文学”,走进文学的世界,享受阅读的快乐。冯艺点评了三中副校长在抗疫中创作的长诗《献给你,我的战友——致“战疫”复课的高三老师》,认为该长诗是献给战疫复课老师的一首赞歌。作家简默结合自己多年的散文创作经验,对语文教育和作文写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在点评学生作品时强调,创作的切口要小,要选择一个最打动人心的角度进入写作,切忌面面俱到。

孙云晓向临沂第三中学赠书

朗诵作品

活动现场,作家们与临沂三中师生分享创作感受并点评师生创作的散文与诗歌作品。学生代表还朗诵了《致橡树》《祖国,我为你燃烧》等作品。

丰富多彩的文学社会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学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大家认为这样的文学公益活动对服务社会,温暖人心有积极意义。(文/图 李英俊 部分图片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