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北路网文讲坛|谍案小说里的上海滩
来源:澎湃新闻 | 夏奕宁  纪小璐  2020年09月16日08:39

谍案类型是文学作品中较为独特的一类。诞生于战争历史,谍案作品以其扣人心弦的剧情和颇具张力的人物塑造长久地吸引着读者的目光,2009年上映的《潜伏》更是一度激起了全民规模的“谍战热”。近年来,网络文学领域也不乏优秀的谍案类型作品,由宝儿创作的《谍案上海》便是其中之一。

论及谍战,上海是一座绕不开的城市。有统计表明,国内谍战类型影视剧中有大约40%以上海为故事背景。洋房弄堂、马路街区,无不让人遥想这座城市灯红酒绿、腥风血雨的革命与抗战历史。

第41期陕西北路网文讲坛近日邀请到网络作家由宝儿、暗修兰、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项静、青年评论家王辉城一起聊聊谍案类型的网络小说,以及青年一代网络作家小说里描写的上海往事、旧日城市。

由宝儿创作的《谍案上海》中不乏上海元素。男主角的人物塑造主要取材于杜月笙,洪门在历史中便是为抗日战争作出重要贡献的组织,而青龙会则是由宝儿虚构的名称,用以代表日方势力。

关于为什么选择上海作为创作背景,由宝儿提到了自己的“旧上海情结”。大田路附近弄堂里的童年充满生活气息,让长大后住进高楼大厦的由宝儿无比怀恋。而《谍案上海》的故事发生在1936年,民国时期的上海更具血色浪漫的气息,“一个能被人记住的爱情故事”由此生长出来。

在暗修兰看来,正是儿时记忆提供的城市细节让小说中上流社会纸醉金迷的生活也变得真实可感,从而引发读者的共鸣。项静则认为,上海所具备的多种复杂元素使其成为一个能够容纳故事的城市。

外来的旅人流连于饱含历史意蕴的路名与老宅,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则深谙街巷中的烟火气息。复古与摩登、精致与热血、弄堂的“慢”和情报之都的“快”,都融洽地共存于上海的城市基因。“而好的文学作品往往有数种路径,读者从不同入口都可以进入故事,代入自己不同的经验认知,形成互动。”

谍案作品的魅力和“潜伏”这一设定密不可分。在由宝儿的作品中,女主角受制于人又肩负使命,潜伏到暗杀目标身边却又爱上了他,如此一来,相爱相杀的纠葛就格外引人入胜。暗修兰认为,间谍角色内在的矛盾使得“身不由己”的冲突贯穿整部作品,使命和爱情的双重考验造就了跌宕起伏的情节,不断刺激着读者的阅读体验。

历史中的谍战为何使当代人欲罢不能?项静认为,当代都市生活中的人们和潜伏的间谍在某种意义上有着相似的情感结构:间谍内心世界和外在形象的错位,和现代人表面上维持成熟理性、实则疲惫不堪的日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种心理的冲突比单纯的打斗戏更加吸引读者。

《谍案上海》的故事在2014年就已经有了雏形,后来才加入了间谍元素。不过,在由宝儿的笔下,间谍的设定并没有让女主角沦为组织的“工具”,或者简单地走向“伟光正”的道路,而是塑造了一个丰富立体、有血有肉的个体。女主角在面临诸多纠结无奈、不知对错的困境中,选择顺从自己的内心,展现出更加细腻而真实的内心情感世界。谍影重重之下,唯有“情”始终真实。

有读者问及创作如何吸引00后粉丝,由宝儿表示,吸引年轻一代并非难事,稍作设定上的修改便能和不同时代的读者交流。而经典的魅力也应该能够超越年代的障碍,抵达不同读者的内心深处。

陕西北路网文讲坛创办于2016年10月,每月举办一期。由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倡议,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