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赵林云于“经典文学讲坛”分享辛弃疾传奇一生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9月16日08:54
关键词:辛弃疾

赵林云与顾广梅在“中外经典文学讲坛”现场

9月13日,公益讲座《文学照亮人生——中外经典文学讲坛》在山东书城举行。山东政法学院传媒学院教授、济南市作协副主席赵林云与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顾广梅对谈,以“用心灵百度辛弃疾”为题分享了赵林云新书《辛弃疾:剑胆诗心北国魂》。

赵林云表示,写《辛弃疾:剑胆诗心北国魂》是一次“圆梦行动”,“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就看过一本《少年英雄辛弃疾传奇》,那时候就十分喜欢辛弃疾。这一次,一开始济南出版社约我写的是张养浩,后来又因为别的原因,改成写辛弃疾,我心里特别高兴,这是我和辛弃疾的缘分。”自己在书中写到了很多辛弃疾到过的地方,他认为,一个诗人和他所在的地域,一定有着深刻的关系,“比如辛弃疾曾在镇江当官,他那首著名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就是在镇江写的。但是史料上并没有记载辛弃疾曾经在镇江拜访过哪个名人或者哪处遗迹。后来我发现,原来宋代的抗金名将宗泽的墓地就在镇江。”

赵林云说,“人到中年,与故乡的感情会愈加深刻。遥想当年,辛弃疾想回故乡而不得,加上当时的国家形势,他对故乡的感情肯定更为强烈。我想在上饶辛弃疾为自己建的别墅中,也一定有着故乡的影子。故乡济南贯穿在辛弃疾的整个生命当中。”赵林云因此认为,济南对辛弃疾的挖掘、研究还远远不够,“应该在驻济高校中开设辛弃疾、李清照的选修课,应该给中小学生讲授辛弃疾、李清照的生平和诗词。”赵林云说,很多传记的写作者会神化传主,用仰视的视角来写,还有一种传记则是通过传主作品的解读来演绎其人生,“但我写辛弃疾,是想从他的生命历程中去理解他的诗词创作,甚至灵感来源。”也正是因为如此,赵林云特别注重体会辛弃疾的历史处境和生命处境。也因此,在写作过程中,赵林云用理性、客观的笔触,“并不回避辛弃疾的缺点”。

抽奖环节,有三位幸运观众获奖,他们分别收到了主办方赠与他们的《辛弃疾传》。讲坛结束后赵林云进行了《辛弃疾传》现场签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