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是“中国玉都”,偏岭镇青年唐涛坐火车推销玉器时总会带上一本书,爱上阅读的他后来干脆用自家房子建起爱心公益书屋—— 玉都书屋美 偏岭书香飘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张席贵  2020年09月16日08:49
关键词:书屋 阅读

11岁的冯瑜和10岁的冯浩是姐弟俩,今年暑假的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镇里的“爱心之家”公益书屋度过。

这个位于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的爱心公益书屋,由满族青年唐涛创办,3年内吸收了600多名志愿者投入阅读推广、扶贫扶智、防疫抗疫服务。2020年7月,爱心公益书屋被鞍山市委宣传部评为“最美阅读空间”。

感到吃了没有文化的亏

偏岭镇曾经是一个闭塞的小镇。不知从何时起,这里因储藏着30多种玉石、菱镁石等蜚声海内外。随之,高速公路从小镇穿行而过,小镇的人们开始走出家门,唐涛就是其中的一个。

唐涛开过小饭店、卖过烟花爆竹。历尽种种辛苦与不易,他也开始思考许多问题,感到自己吃了没有文化的亏。

2001年,唐涛开始到北京等地推销家乡的玉器。每次坐上火车前,他都要带上一本书,在车上静静地读,等车到站时,一本书差不多也就读完了。

“我喜欢看的书都是名著,不知不觉间就积攒了2000多本,家里摆满了整整一个大书柜。”唐涛向记者介绍,有时候书柜里放不下,他就把书整齐地收起来。唐涛的媳妇王贺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当地的公益活动,这对唐涛的影响比较大,他萌生了办一家爱心公益书屋的想法。

唐涛在王家堡村有两个相连的100余平方米的平房,偏岭镇政府所在地就在王家堡村,房子如果出租,一年能赚3万元左右。2017年,唐涛对房子进行了改造,并捐出所有藏书,建起爱心公益书屋。同时,他还号召身边人捐书,积极争取相关单位支持。

目前,书屋已有图书3.2万册。爱心公益书屋坚持节假日、寒暑假全天开放,并由唐涛和志愿者轮流值班,方便学生和当地群众阅读。唐涛还以书屋为依托,成立了岫岩满族自治县偏岭镇爱心扶贫协会,并担任党支部书记、会长。

给孩子们一个小小乐园

街舞跳起来、纸张铺起来、书本捧起来,在爱心公益书屋内外,记者看到,孩子们仿佛走进了一个小小的乐园。与其他辅导机构不同的是,孩子们在书屋学习舞蹈、绘画全部免费,还可以把书借到家里阅读。

唐梓健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他曾经有过4年多的绘画学习经历。今年暑假,他与同样参加完高考的5名学生一起来到书屋,为孩子们讲授相关专业知识。

“刚开班时,一下子来了64个孩子,他们对美术学习都很感兴趣。”唐梓健对记者说,整个暑假,最少的时候也有20多个孩子在这里学习。

33岁的隋金玲已经是3个孩子的妈妈,她在向记者介绍时说:“老大11岁,上四年级,老二8岁,刚刚上一年级,最小的3岁了。”隋金玲口中的老大于瑶,记者去采访当天,她正在爱心公益书屋里学习绘画。老二于婉婷对街舞感兴趣,所以她在和老师学习街舞。

“我觉得这个假期进步挺快的,我学习了素描中横线、竖线,正方体、长方体、圆柱体的画法。”于瑶向记者介绍,大家有画不好的地方,老师会认真地讲解,她越来越喜欢绘画了。

志愿服务为梦想插上翅膀

小小的爱心公益书屋,成为孩子们飞向远方的梦想驿站。唐涛觉得一个人的努力远远不够,他在不断摸索中吸收了600多名志愿者,并把他们分为小学和初中志愿者、高中和大学生志愿者、中老年志愿者3个群体,让大家各自发挥不同的作用。

书屋最大的志愿者任克琴,今年76岁,平时的工作就是来书屋帮助打扫卫生,孩子们在绘画中有需要用剪刀的地方,她会帮助看着别伤到孩子。最小的志愿者只有7岁,唐涛教这些小志愿者将看过的书籍摆放好,从小就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石灰窑镇党委委员韩成,经常来爱心公益书屋,为孩子们讲《玩与学》等相关知识。书屋还邀请非遗项目“岫岩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李余,来教孩子们关于剪纸的知识和方法。

爱心公益书屋经常开展“阅读分享会”,邀请阅读爱好者同孩子们一起分享读书体会。几年来,依托爱心公益书屋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00多次,受益学生达5000多人次。家长们也深受影响,加入到了阅读行列。农闲时节,村民也经常来查找各类种植养殖信息,交流致富经验。

唐涛还组织当地热爱阅读、热心公益人员,成立爱心公益书屋团队,将阅读推广与公益服务有机结合。书屋先后对接共青团辽宁省委“快乐童伴”项目,在偏岭镇穆家岭小学、荒沟小学开展活动20多场,受益学生达1900多人次;对接腾讯公益“9.9公益日”项目,为岫岩贫困学子对接助学款30万元……几年来,爱心团队组织各类公益活动100多次,吸引3000多人次参与。唐涛也先后被岫岩满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评为“岫岩好人”,被辽宁省少先队工作委员会授予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优秀合作伙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唐涛带领书屋的志愿者,分成11个小分队、129个小组,下沉全镇各村组,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唐涛又和志愿者团队持续通过书屋各类阅读实践活动,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