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活之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郑希之  2020年09月15日00:02

静下心来,才发觉一切如此美好。

闲适的下午,没有事做,便随手翻开林清玄的书,最爱那篇温一壶月光下酒,举杯邀明月已是令人惊叹,他却在桂香袅袅中慢温一壶银白月色,美得使人艳羡。靠在椅上,边看书边吃着西米露,米色的椰汁里,大群晶莹剔透的小粒丸子浸泡其中。舀一勺入口,先是吮吸那清甜的椰汁,再把粘糯弹牙的西米露细品毕,最后意犹未尽地舔舔嘴角残留的椰汁,深吸一口气,连空气都变得甜丝丝的。

空中挤满了白云,依稀辨得天空本有的淡青。棉花糖般大团大团的云朵在空中慢慢飘动着,日光把暗灰的云照成了亮晶晶的白。若是有可能,想必每个人都愿上这云城堡中穿梭游玩吧。在炎炎夏日中,有了白云的遮挡,太阳才会收敛些,隐去一点阳光。

窗外,一片寂静。树上的莲雾大部分已掉光了,就算有也只是青涩的小小一粒。小花倒是开了许多,淡黄色的花,这儿一簇,那儿一簇,零零碎碎,却把每一块地方都点缀上了。不时赶来凑热闹的麻雀,它们矮矮胖胖的身躯,粟色的羽毛,机敏的飞行姿势在低空中极其显眼。在寂寥的长空中,是不常有只会“啾啾”乱叫的燕雀的身影的。它们总喜欢在树杈中飞来飞去。一群没见过世面的小胖墩们常常两两结伴,你追我赶,它们就是那样每天不厌其烦地在树间草地飞奔嬉戏。

突然,一阵银铃般清脆的笑声打破了这份平静。只见两个孩子在宽宽的石板路上打闹。后面的女孩挥着双臂,她留着齐耳短发,五六岁的模样,口中哈哈嘻嘻的声音惊得两边的鸟雀都扑棱棱挥起翅膀飞走了。前面的男孩大些,也不过二、三年级,黝黑的皮肤,戴着白色的帽子,在前方拼命跑着,时不时转过头,又是翻白眼,又是吐舌头,引得女孩咬牙切齿,但忍不住“咯咯咯”捂着嘴笑起来。二人跑跑跳跳,笑闹的声音传遍了小区。这样烂漫的孩童时光就这么封存在记忆的匣子,等到长大了,再想打开时,钥匙已不见踪影。

夏日其实也没什么不好。每一株小花开放时,都能嗅到初夏的淡香;生活其实也很美,只不过它不似夏日明显,只是默默地藏在某一个角落,等着人们去找它罢了。

作者:郑希之

11岁 女 福建省福州市乌山小学六年3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