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水之渴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海涵  2020年09月15日00:00

一望无际的黄色土地上,除了黄沙,再难看出别的颜色。

不知从哪一天开始,一切都变了。

天再没有下过雨。

太阳就像一个干渴的火球,贪婪地吮吸着地面上的每一颗水珠。

湖水一点点地干涸,地面渐渐从褐色晒成黄色,一条条深深的裂缝爬满了大地。龟裂的花纹将地面一下子变成一个巨大的龟背。

树木也耐不住了,叶子一片片地枯黄,树根吸收到的养分越来越少,终于再也负荷不住了。轰隆一声,庞大的身躯相继倒地,回归大地的怀抱之中。

一群秃鹰被死亡的气息引来,忽高忽低地盘旋在炎炎烈日下,用邪恶的目光幽幽地打量起地上一排长长的人龙。

人们手中捧着各种盛水器皿,个个像被催眠似的,麻木地盯着前方一个缓慢滴水的公共水龙头,眼中闪着灼灼的光芒。

饥渴,绝望,人们的脸上笼罩着死亡的阴影。

水变得弥足珍贵,像一颗颗珍珠在快乐地跳跃,滴答……滴答……

水珠缓缓地往下淌着,像一股甘露恬静地流过每个人的心田。

排在队伍最前面的男人舔了舔干裂起泡的嘴唇,贪婪又渴望地盯着水龙头。

慢慢地,水珠从一秒几滴的速度,变成了几秒钟一滴,最后竟然停止了……

“该死的!”男人低声咒骂,望着万里无云的天空,心情更加烦躁。

他使劲儿摇晃起水龙头,一些砂砾从里面掉了出来。男人将自己的手指伸入水龙头里抠挖,挖出来的还是泥沙……

“老天爷,为什么一滴雨都不肯施舍?湖水枯竭了,这样下去,谁都活不了啊!”男人仰天嘶吼。

绝望的哀叹从人龙的最前面传到了末尾处。

男人坚持不懈地继续抠挖,水龙头终于又滴滴答答地出水了。

混合着泥沙的水在饥渴的人们眼中成了救命的稀世良药。

如果这点点滴滴的水珠能变成飞流直下的瀑布,将这片充满死亡气息的土地变成汪洋大海,该多好啊!

水龙头丝毫没有感受人们的渴望,缓慢的滴着,许久,又是一滴。既像绝望,又像是希望。

滴答……滴答……

这片土地上,安静得好像只剩下这个声音了。

所有人都迫切地等待着,贪婪又执妄地盯住水龙头。炽热的阳光把大地烤得滚烫滚烫的,汗水从每个人的额前淌下来,却没有一个人离开。

水!就是生的唯一一线希望呵!

所有的人都这么期盼着。可惜的是,水龙头并不能满足他们的心愿。

滴答……滴答……滴答……答……

水龙头又停止了“运转”,这回,无论惊惶的人们怎么抠挖,只是徒劳。

人群中,不知谁惊慌地用沙哑的音调喊了一嗓子,人们排成的那条长龙顿时乱了,人们的脸上写满了惊恐与绝望,相互对望着,一下子躁杂起来。他们不想死——

“不……我不想在这活活渴死啊……”

“神之大人,你不要我们了吗?”

人们彻底绝望了。他们捧着空空的水罐,齐齐在干旱的沙地上跪下,忏悔自己的罪行,祈求神的宽赦与原谅。

“神之大人!”

“神之大人!”

他们都拖着奄奄一息的病躯很难想象曾经是何等的高贵,何等的不可一世。

不过,在现在这个世界里,什么身份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是他们想要活着,作为人类中的一员,安全地活在这个世界上罢了。

活着吗?

也许吧。

忽然,骚动的人群中有人用颤抖的手指着荒原的一角,惊恐地叫道:“看,那边。”

人们的视线从那指着的方向看去,目光顿时从惊恐变成了无比的激动与惊喜。

远处起了一阵热带的风暴,裹挾着漫天的沙尘,以及灰色的云层压了下来。人们惊喜交加,一阵欢呼,双手合十,像是要加快神迹的降临。

也许是上天对这些可怜人的怜悯,也许是神灵动了恻隐之心而实现的心愿。

这个黄色的世界之中,这片被遗忘的沙尘荒漠深处,降下了救命的“治愈之雨。”

哗啦哗啦……

滴答……滴答……

在由接而至的雨声中,人们纷纷抬起头,双手合十,像是在进行一个盛大的朝拜仪式。

人们跳着雀跃着,惊喜交加的脸上融满泪水和雨水。

那是劫后余生的喜悦。

雨珠在空气中扭曲,有规律地弹跳着,最后逐渐形成一个个拥有画面的淡蓝色水帘。

一帧帧画面在人群眼前掠过,仿佛在讲述一段沉痛的历史。

画面映出来的人影,乃是全人类以及他们自己。

树木一棵棵轰然倒下,物种哀叫着开始逐个灭绝,一切植物开始枯萎消亡,许多同胞因为饥饿以及干渴纷纷惨死……地球几亿年的繁华荡然无全,被黄沙所淹没……

人群沉默了。在洗涤人心的大雨中,他们眼中的贪婪和私欲全部都烟消云散,眼神中多了一份澄澈和清明。

他们记得,自己曾多么满不在乎地砍倒一棵棵树,还以为能“人人过上好日子。”

他们记得,自己曾多么残忍又贪婪地从动植物身上搜刮和索取,还认为“这是应该的。”

就连土地干旱之时,他们依旧毫不悔改地否认自己的罪过。

所有的人都低下了头,他们很想说一句话,却无从说起。或许,他们只能在心中说一声“对不起。”

大雨消散后,土地又恢复了许久前的湿润。

一株小芽,在阳光的映照下,绽放着新生命独有的嫩绿,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宣誓着生命的源泉。

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272班张海涵 1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