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电影万岁—吴贻弓纪念特展”日前开幕 500余件珍贵展品呈现吴贻弓的艺术生涯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20年09月15日08:11
关键词:吴贻弓

为纪念中国第四代著名导演吴贻弓逝世一周年,“电影万岁—吴贻弓纪念特展”日前在上海电影博物馆开幕。“电影万岁”是吴贻弓晚年向电影事业发出的真挚呼声,展览聚焦吴贻弓的电影作品及创作成就,以七大板块的内容,追随他的创作历程和生活轨迹,传播上海电影的美学及上海电影的精神。

展览精选实物、手稿、剧照、照片、奖杯、文学本、完成台本等精品特藏,以期全面展现吴贻弓的电影人生。吴贻弓家属向博物馆捐赠了电影艺术档案(含手稿)、工作笔记、奖杯奖牌、证书聘书、工作照、剧照等500余件物品,这也是博物馆开馆以来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一次捐赠。其中,《巴山夜雨》《阙里人家》等影片的导演总结、《城南旧事》《姐姐》的工作手记、《流亡大学》《少爷的磨难》等影片的场景画稿均是首次公开展示,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研究价值。

记者看到,展览以一件别致的装置艺术为起点,幼年时吴贻弓曾用手电筒和纸盒搭起简易的放映装置,电影的梦想也从此深深种进了他的心中,该装置艺术概念正是以此为灵感,从一个纸盒中喷涌出914张照片,这棵光影之树照亮了吴贻弓的艺术人生,也寄托了影迷最诚挚的敬意和缅怀。

此外,特展还别具匠心地设计了沉浸式场景,让观者成为电影中的主角。《城南旧事》展区复原了小英子的学堂,摄影机、摄影灯等器械营造出电影的现场拍摄感,观众可以坐一坐1920年代的桌椅,朗诵小英子最喜欢的“我们看海去”;推开“老孔家”的大门,观众便走进了《阙里人家》展区,五代同堂的孔门全家福随即映入眼帘,这部从历史责任与道德责任的不平衡展开说起的家庭片成就了吴贻弓创作序列中的一座高峰。

“我们都十分热爱这个由我们自由选择的职业,所以我们也绝不会辜负它,今天我想在这句话后面再加上四个字,那就是‘电影万岁’。”在2011年度中国电影导演协会表彰大会中,时任会长的吴贻弓在获得协会终身成就奖时曾这样真情流露,13座沉甸甸的奖杯伫立在展览末尾,浓缩了导演辉煌的艺术生涯。本次展览出品人,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健儿表示,这四个字蕴含的力量始终激励着上影人回归内容、回归原创。

此外,为配合此次展览,博物馆特别推出了一批“电影万岁”系列主题文创产品,包括纪念版图章、主题胸针、纪念帆布袋、工作手册、档案袋以及《城南旧事》气氛图复刻品、“送别”手摇八音盒等。吴贻弓纪念特展是上海电影博物馆继谢晋、汤晓丹、郑君里等展览之后的又一个电影大师展,展期将持续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