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论坛对话异彩纷呈 交流经验倡导读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隋明照  2020年09月15日08:57

9月9日,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节随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一起落下帷幕。回顾为期5天的线下展览,在图书节展区主舞台,在服贸会直播平台上,不同主题的论坛为参展商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也成了大家交流经验、分享心得的平台。

多样主题折射时代发展印记

9月8日,一场回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出版工作的分享会在北京国际图书节主舞台举行。分享会由人民卫生出版社举办,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对人卫社围绕疫情开展出版工作的历程进行回顾时,“紧急”“迅速”是高频词,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大半年,但仍能感受到出版人应时而动、主动担责的责任感。

杜贤提到,人卫社以超常规高速运转状态应急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等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并且用开通官方快手号、发布图书电子版等方式争分夺秒加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传播。随着遭受新冠病毒侵袭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人卫社还紧急出版了英、法、意、西、俄、阿、日、韩、波斯、马其顿语10个语种版本的疫情防控书籍。

“5G时代的全媒体版权经济”是9月6日举办的2020年中国国际版权服务大会的主题,这场活动由中国出版协会、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北京市贸促会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联合主办,来自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及海外驻华企业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产业的数字出版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掌门人及各方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最新的文化创意与应用最新科学技术的知识服务模式成为与会者关注与交流的重点话题。

多角度指导孩子读好书

服贸会上,常常能看到家长与孩子共同逛展的场景,青少年读物销售走俏,多场活动将焦点集中于青少年阅读。

9月5日开展首日,图书节展区主舞台下便坐满了观众,吸引观众的是“海洋与国防科普教育专家对话”活动。这一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和科普出版专业委员会主办。对话活动中,全军军事战略学科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表示,希望更多的相关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参与海洋与国防科普,将更多更好的海洋科普内容送到内陆地区、贫困地区,以提升全民海洋意识与国家安全意识。

生命教育主题童书展是今年北京国际图书节的一大特色,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和家长。9月6日,一场主题为“别让‘怕犯错’绑住孩子探索世界的脚步”的生命教育主题分享会在图书节展区主舞台进行。儿童心理学者、童书作者黄小衡在现场与家长交流时说,家长要尊重孩子,要允许孩子犯错,允许孩子按照生命的节奏去成长。

9月7日,服贸会客户端直播了“‘读’具匠心‘声’动开学季”云朗读活动启动仪式,这场活动由北京市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与央广网联合主办。活动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苏扬朗诵了《白杨礼赞》,北京市丰台区阳春小学王若琪同学朗诵了《在希望的田野上》,苏扬现场为小朗诵者进行了专业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品味书香》主持人小马推荐了两本适合青少年的读物,倡导学生们多读书、读好书。

同样在9月7日,在北京国际图书节展区主舞台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北京市大众读书会会长范晓虹作了题为《阅读的力量:青少年阅读的多维观察》的演讲,她希望家庭、学校、社会一起努力,给孩子们创造更多的阅读时间、更丰富的阅读环境、更自由的阅读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