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青阅读8月推荐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5日08:43
关键词:阅读

2020年8月读者投票 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我的二本学生(黄灯/著)

时光雕刻者(魏锋/著)

狼蛛([美]鲍勃·迪伦/著)

古罗马的笑:演说家、弄臣和猴子([英]玛丽·比尔德/著)

董其昌传(孙炜/著)

 

2020年8月评委团成员:张家鸿 韩浩月 邱大立 闫晗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我的二本学生》

评委点评:

“二本学生”出自普通的院校,更多地来自普通的家庭,拥有普通的双亲,已经或即将走向普通的工作岗位,黄灯的非虚构作品《我的二本学生》最鲜明的印记就是“普通”。正因为普通,才代表着当下青年的大多数。书写之、阅读之、思考之,才有深远的价值和意义。尤其是10年的跟踪走访、近百名学生的现身说法,让它拥有细节、情感,乃至力量。这恰恰是该书最有价值的地方。“二本学生”不仅是黄灯的,还是当下多数普通年轻人的身份标识,这是引起众多读者关注、引发他们共鸣的深层原因。共鸣之处要么在于身份确认,要么在于寻求同道,要么在于汲取力量。

《时光雕刻者》

评委点评:

把作家形容为“时光雕刻者”是准确的,作家用文字记录时光、留存人物、表达思想,他们就像执着而认真的匠人,一生从事着写作这项艰苦而又有成就感的工作,为读者留下一本本纸上“雕像”。

《时光雕刻者》的作者魏锋,也是一名雕刻者,只不过他雕刻的对象,是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王蒙等当代作家,因为同为陕西人,魏锋在刻画陕西籍作家的时候,用笔有力道,情感有深度,表达有层次,让读者对这些非常熟悉的作家,又多了份亲切。

魏锋近年来致力于名作家访谈、对话,《时光雕刻者》既具备谈话体的现场感,也具有文学评论的理性与克制,有可读性,也有资料留存价值。

《狼蛛》

评委点评:

对于半个世纪前读不懂《狼蛛》的人来说,现在这本书可能依然不属于他们。鲍勃·迪伦早在构思时便主动在阅读的门槛处堆满了障碍。在书中,迪伦隐藏了许多有关60年代的时代暗语和个人想象。它不是一本大众喜闻乐见的摇滚歌星故事会,而是由一位歌曲创作者谱写的超现实长诗,晦涩难懂,胜过天书。阅读它,首先要忘记“阅读”这件事。

《古罗马的笑》

评委点评:

罗马人会因为什么而笑?在笑什么?笑关乎权力和生死?在阅读这本书之前,你根本想象不到通过我们已经习以为常的表情——“笑”,便能将一个生动、鲜活的罗马跃然纸上。玛丽·比尔德做到了。在她举重若轻、流畅生动的对“笑”的回顾中,既有对古罗马历史全局性的概览,也有对其政治、社会、生活、文化等细节的详尽体现,仿佛不是在讲述古老的帝国历史,而是将我们置身其间。通过完美平衡微小细节和广博智识,比尔德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罗马。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评委点评:

不劳作则无以为食,在农业社会的古代中国大体如此。在现代社会中,食之来源早已多种多样。然而,它并不荒唐,因为它更多的是宣示一种生活态度,亲近水稻田与农作物是必要的劳作、是必需的修行。收集田间的各种野草,带回家逐一清洗,顺带给每一种野草拍下照片。为拍稻花,趴在稻田边拍摄半个小时,流了满身汗水。从流水似的大米里抓起一把,站在门口的斜阳里,一粒粒放进口中嚼,如吃零食。我无意拔高本书的精神纬度,只是想说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追根溯源地讲,这是一种选择。是于滚滚红尘中,自然而清醒的选择。在这本书里,周华诚不动声色地叙述着脚踩于大地上的生活。

《在书香中呼吸》

评委点评:

《在书香中呼吸》是首届鲁奖得主何况的最新书话集。作为书痴的何况,逛各地书店、收藏各种名家题签本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听他述说购书、收书之往事,是饱含趣味的。二零一五年在厦门的旧书店,偶遇人文社一九八一版的《鲁迅全集》,尽管它已经泛黄、虫蛀,可是他依然毫不犹豫地买下。不管是钩沉历史、辨伪存真还是遥想古人、寄托情意,其情感底色都是书之爱。由书之爱而衍生出对古人的敬意,并牢记历史长河中的文化之光,它无疑是一种难能的情怀。在此,读书于个人雅好之外,生发、荡漾出厚重的底色,借古人著述与行迹浇心中块垒,生命显得更加宽敞、明亮,愈发变得厚重、深邃。

《北中原》

评委点评:

《北中原》的作者冯杰左手书画,右手诗文,将文作为画来“画”,又将画作为文来“写”,在纸笔间闲庭信步,在繁杂的世事中且雅且俗、亦庄亦谐、至真至趣,尽显赤子情怀。

作品以乡村常见的畜类、食物、器物、节俗等精彩呈现心目中的故土,渲染勾勒出其干净、原色、本真、朴实的精神与气度,是作者用文字精心培育的“小农作物”,读者在“吃”了大量“主食”之后,自可从中品出一番别样滋味。

《吃掉情绪?——和食物的斗争》

评委点评:

我们中的很多人从未停止过与食物的斗争,无意识地使用食物来应对情绪问题的情况也往往比我们想象中更加隐蔽。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食物变得越来越唾手可得,“瘦”“苗条”成为越来越受追捧的流行文化,人们与食物的关系变得越发复杂。体重的增加或者减轻,有时候或许是一种宣言。我们要做的是真正理解自己的进食习惯,在尝试用食物来自我抚慰的时候,能意识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么。而这,都可以在里找到答案。

《汉字就是这么来的》

评委点评: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有许多不知道的知识。比如,曾以为“明”字是“太阳和月亮在一起”,其实明字的“日”,不是太阳,而是“囧”。“囧”是象形字,代表“窗户”——漆黑的夜色中,皎洁的月光照亮我的小窗。《汉字就是这么来的》系列图书,孟琢老师从人体、衣食住行、人文历史、天文地理、动物,五大角度,讲述汉字的起源和演变以及与之相关的传统文化,带你读懂3000岁汉字的趣味演变、5000年文化的磅礴故事……汉字不再只是一个个需要默写记忆的符号,更是一个个有趣的思想、一段段璀璨的历史、一个个悠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