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交响京津冀》亮相国家大剧院
来源:文艺报 | 欣闻  2020年09月14日07:48

9月6日晚,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首次推出的大型原创独立交响乐作品《交响京津冀》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一幅幅以交响笔墨描绘的疏朗画卷谱以动人的旋律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展现了交响乐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融合。

《交响京津冀》在创作之初便精心策划和设计脉络框架,采取委约当代作曲家创作的方式完成,从作品委约、创作排演到首演,时间跨度超过两年。音乐会由张艺执棒,分为《寓言三则》《故事三篇》《交响三章》三部作品。《寓言三则》由商沛雷作曲,用极富现代感的交响乐语言讲述了愚公移山、女娲补天、神笔马良三个寓言,将传统文化中的古韵雅质通过大编制管弦乐团丰沛的音乐色彩传递出来。《故事三篇》由于京君作曲、章立新作词,通过塞罕坝人世代守护绿水青山、村支书余留芬入户访贫、人民公仆焦裕禄雨夜抢险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该作品将京剧和交响乐相融合,国家京剧院一团的青年演员们联袂献艺。于京君作曲的《交响三章》是本场音乐会的“点题之作”,其中的三个乐章分别将单弦、鼓书、京剧、天津时调、天津快板、河北梆子等京津冀三地各具代表性的艺术元素与交响乐巧妙结合,并在最终和谐交融,将整部作品的氛围推向激昂壮阔的最高潮,寓意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

对长期致力于演奏芭蕾及专题音乐会的中芭交响乐团而言,此次推出的这部新作可谓其在创新发展的实践探索中迈出的坚实一步。艺术家们希望以此描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蓝图胜景,表达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爱与赞美,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