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火》第二届稻田写诗秋收活动在资溪县收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14日15:04
关键词:《星火》

2020年9月12至13日,第二届稻田写诗农耕体验活动的秋收环节在资溪完成。

12日下午,来自省内外的24名驿友自驾来到位于资溪县上傅村的星火资溪驿,收割春天种下的一亩水稻。这次来的驿友一半以上是不谙农事的新手,在老驿友带领下,短短半天时间,收割、打谷、挑运一气呵成。

因稻飞虱和野猪祸害,今年的稻田收成不如去年,但5月16日种下的红薯却让大家惊呼不断,每一锄头挖下去都有一大串收获。

晚饭后,驿友们回到山坳里的稻田举办篝火文艺沙龙,讨论星火驿站文学活动的创新与规范。《星火》主编和新加入驿站的驿友们坐在散发着稻香的草垛上谈心:《星火》纸刊的使命是培养作家推出文学精品。星火驿站的主要功能则是营造具有星火气质的文艺生活,提升文艺青年的审美能力和生活品质,驿站和纸刊相互补充,共同构成《星火》的文学家园,所有热爱阅读或文艺生活的省内外读者都可加入驿站。

13日上午,驿友们上山砍毛竹,跟着村里的篾匠学做自己想做的竹器:茶具、笔筒、筷子等等。中午,热爱厨艺的驿友用自带的食材为大家做竹筒饭。

和驿站的其他活动一样,此次活动费用为AA制,每一位参与者为自己的梦想买单。和其他活动一样,每一次都会有新发现。

这次的惊喜是,大家夜间手提灯笼去往稻田时,居然飞来几只萤火虫在前方带路,夏天来这边都没见到萤火虫,天凉了它们怎么出现了呢?大家惊呼不已。篝火沙龙的过程中,几只萤火虫像观众一样在空中俯瞰围观,最后,和头顶的星空融为一体,飘忽的绿色光亮美得像是夜空的几声点赞。 

刘飞燕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