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英雄风骨锻造文学精神 60余名作家在山东临沂聆听特警孔芃英雄事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春华  2020年09月14日22:16
关键词:孔芃 英雄事迹

讲座现场

9月12日,第三期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山东临沂举行。活动中,北京市特警、公安部大练兵个人标兵孔芃为来自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的代表及宁夏、河北、陕西、山西、甘肃、福建、浙江等地60余名作家、文学工作者做英雄事迹报告会。在3个小时的报告会中,作家们认真聆听孔芃讲述的在面对各类暴力犯罪、紧急治安事件时惊心动魄的特警故事,为其“用生命保护生命”的英雄主义情怀所折服,为其“危难至 不彷徨”的精神所感动。

孔芃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攻坚组长。这位“70后”狙击手,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雷霆特警”“夺刀王”。自从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孔芃先后立下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2次,曾获“北京市公安局十大杰出青年卫士”“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在此次英模事迹报告会中,孔芃以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在首都特警岗位上与歹徒斗智斗勇的故事。空手夺白刃、飞身勇抢跳楼轻生者、一招制服严重威胁社会治安的歹徒……孔芃曾在一次处理酗酒男子持刀扎伤2名群众并企图自杀的案件中,迎刀锋而上,在瞬间夺刀时,左肩距颈动脉1厘米处被歹徒扎伤。在孔芃看来,为了国家、为了人民,牺牲自己生命都不怕的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我只是一名做了自己本职工作的人民警察而已。”

学员们认真聆听

“特警的职责和信仰,在于以生命护卫生命。”“追求的目标,只有一个,我来承担风险,让百姓平平安安。”“我不愿看到天空的星星陨落,就像不愿看到生命在我眼前流逝。”这些孔芃常挂在嘴边的语句,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家鲁若迪基说,在孔芃平静、幽默、淡然的讲述里,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画面浮现在眼前,他为有这样的特警守护安宁而心生敬意。确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所说的:“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孔芃就是这样,在危难时刻,一次次挺身而出,完成了从“凡人”到“英雄”的飞跃。我们学习英雄,就是要学习他的责任和担当。作为文艺工作者,就是要把对英雄的敬仰,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最好的精神产品奉献给时代和人民。

听取公安英模的报告引发了作家孙云晓的深刻思考,即敬重和讴歌英雄还是无视甚至消解英雄,是新时代文学艺术家的重要分水岭。作家是人民的代言人,也自然是社会正义的维护者;英雄主义是民族的血脉与脊梁,孔芃的报告以“用生命保护生命”为主题,也诠释了珍爱生命和人民至上的精神,这体现出新时代的英雄主义。网络作家少封说,尽管网络小说中有不少特警题材的作品,但往往聚焦惊心动魄的犯罪事件,鲜有关注市井百姓的平凡生活。因此,听了孔芃分享的特警经历,才更觉温暖,更显真实,也愈发觉得,特警题材不仅需要热血,更需要温度。孔芃身上有着撼人心魄的力量,他将梦想、激情、热血、豪情融进了护卫人民安全与幸福的特警工作之中,成就了人民警察应有的崇高境界。

彭学明总结到,孔芃用淡定从容的语言讲述了一名特警以生命捍卫生命的故事,他用生命和鲜血,写出了时代的英雄之歌。这种以“舍小我、为大我”的党性坚守与奉献精神,让在场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接受了灵魂的洗礼。英雄之所以能用生命捍卫生命,以生命留住生命,是因为他们具有忠诚担当的勇气,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倡导文学工作者向英模致敬、向英雄学习,就是要用英雄的品格锻造文学的品格;用英雄的力量强健文学的筋骨;用英雄的信仰铸造民族的灵魂。作家应该用笔向英雄致敬,为英雄事迹淬火加钢,不断创造出更丰富、厚重的作品奉献给英雄,奉献给时代和人民。

孔芃现场演示常用防身技巧

孔芃还在现场为作家们演示了常用防身技巧,以提升大家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防范意识。(文/康春华 图/李英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