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7期|徐锦庚:涧溪春晓(节选)
来源:《人民文学》2020年第7期 | 徐锦庚  2020年09月15日08:41

三涧溪,山东章丘的一个村庄。一听名字,就很有诗意。

诗意的村名,画般的村貌。这个中国北方的村庄,表面看去,小桥流水,诗情画意,波澜不惊,犹如风景。其实,真正走进去才发现,村庄并不宁静,几乎每天都有矛盾冲突,都有暗流涌动。

这个看似宁静、实则充满斗争故事的村庄,就是主人公高淑贞“唱念做打”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她由生涩到成熟,从蹒跚学步到长袖善舞。十多年,三涧溪由穷到富,由乱到治。

三涧溪是中国乡村的缩影。本文展示的,既是一位村官的奋斗历程,也是一个村庄的治理故事。

三涧溪曾经“阔”过。老铁匠马世昆,人称“劈铁大王”,在改革开放初期,组建钢铁冷断加工队,带领乡亲走南闯北,一九七九年,为集体创收十八万元,这在当时是个天文数字。以后年年上台阶,到一九八七年前后,断钢队每年为村里创收一百二十万元,年交税二十五万元。多年间,三涧溪的水电、提留、摊派、日常运转等费用,均来自断钢队。在马世昆带领下,村里办起多家企业,还建有幼儿园,集体经济厚实,村民生活富裕,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然而,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马世昆却受人排挤,气出脑溢血,黯然辞去村支书,最后郁郁而终。三涧溪陷入混乱,班子软弱涣散,人心一盘散沙,违法乱纪不断,村庄脏乱不堪,村支书像走马灯,六年换了六任,最短的仅干七天,村集体欠债八十万元,重新堕回穷村,成了烂摊子。

二〇〇四年,在苦无良将的情况下,乡村女教师高淑贞临危受命,回到婆家村,担任村支书。十五年来,她强班子,治村容,勇担当,敢亮剑,励精图治,敏锐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发展。三涧溪走出泥淖,再次脱贫致富,村集体净资产上亿元,人均收入两万八千元,还跻身全国先进行列,荣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平安家庭创建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殊荣。二〇一九年底,就在我采访时,三涧溪又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三涧溪贫富交替,有迹可循:过去贫穷,是因普遍贫困、苦无出路,脱贫致富靠的是勤劳。后来返贫,乃因人心涣散,勾心斗角。脱贫攻坚,受益于国家扶持、区域优势。国家扶持显而易见:自二〇〇三年以来,连续十七年,中央1号文件皆为“三农”,近年更是倾力扶持,多方力量叠加,乡村躬逢其盛。区域优势在于,作为章丘的城郊村,三涧溪被征土地多、就业机会多,脱贫水到渠成。

所以,三涧溪的脱贫攻坚有其鲜明特点:不仅由“穷”到“富”,更是由“乱”到“治”。换言之,其脱贫攻坚的主要任务不再是寻找致富门路,而是如何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文明素养。

鉴于此,我围绕八字着墨:成风化人,由乱到治。

……

徐锦庚: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高级记者,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发表各类作品近500万字。长篇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与铁流合作)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与铁流合作)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根据《国家记忆》改编的电影《大火种》,被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荐为纪念建党95周年重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