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山东临沂启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0年09月12日11:05

启动仪式现场

2020年9月11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山东省作家协会、临沂市作家协会协办,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承办的中国作协“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山东临沂举行开班式。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作开班动员讲话,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中共临沂市委常委、秘书长范连生分别致辞。中国作协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代表阿来、李文朝、刘华、贺绍俊、冯艺、孙云晓、杨红樱、鲁若迪基,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包宏烈,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云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60余位作家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主持。

邱华栋作开班动员讲话

邱华栋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中国作协于2017年成立了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并于2018年、2019年先后在井冈山、韶山开展了两期“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2020年,中国作协继续深入推进开展“到人民中去”的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升作家与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邱华栋强调,此次“到人民中去”实践活动选定在沂蒙山革命老区开展,通过组织专家讲座、英模人物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作家们融入实践,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沂蒙革命老区的革命传统,进一步提升作家职业道德修养,锻造文学品格。

姬德君致辞

姬德君在致辞中回顾了山东的文化历史传统以及山东文学在中国文学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姬徳君表示,今年是山东文学事业在新世纪取得新成就的关键之年,此次“到人民中去”职业道德教育与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在山东临沂举办,对山东作协、山东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们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山东作协将立足山东文学实际情况,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进一步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文学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文学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同时他希望山东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原则,深入生活,潜心学习,创作出一批反映时代主题又具有齐鲁特色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山东文学贡献力量。

彭学明主持开班式

彭学明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开展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的目的和要求。他谈到,临沂是革命老区,此次实践活动在临沂开展,是希望广大作家能近距离感受临沂丰富的文化积淀和革命历史传统,充分认识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文学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具体实践中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

授旗仪式

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授旗仪式,邱华栋向作家代表孙云晓、鲁若迪基授旗。

庄纪旭作讲座

启动仪式后,沂蒙干部学院教授庄纪旭从沂蒙精神的内涵和形成过程以及如何弘扬沂蒙精神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了题为“从沂蒙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主题讲座。

此次实践活动为期六天,从11日开始,作家们将走进沂蒙红嫂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等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聆听革命先辈后代讲述革命故事,重温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作家们还将走进大学、中学,开展一系列文学服务活动。(文/图 李英俊)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