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她水墨”中国当代女艺术家 百人作品展在京开幕
来源:文艺报 | 晓 璐  2020年09月11日08:15
关键词:“她水墨”

9月1日,由北京华亚艺术基金会和今日美术馆主办、杨维民策展的“她水墨——中国当代女艺术家水墨大展”在京开幕。展览聚焦中国当代水墨女艺术家跨越半个世纪的发展路径与艺术实况,是当代水墨女艺术家群体的最新系统展示。

本次参展的100位艺术家涵盖了“50后”至“90后”中具有代表性的女艺术家群体。展览彰显了20世纪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中国画坛女性水墨艺术家的成长发展,以及她们在渐渐消减先辈画风影响下日趋提炼出的,与当下契合的艺术个性和自我的水墨艺术样式。当代女性水墨的传承与发展的艺术血脉,与百年中国美术的演进轨迹凝为一体,展览中呈现的百余幅画作亦关乎当代中国画探索实践的所思所得。借由展览,观者可感受到半个世纪以来这些不同代际的水墨女艺术家们立足传统又直面理性创新的价值追求,及其以当代艺术的观念性介入传统绘画,开辟的具有文化自信与本土原创性的当代水墨的新时代路径。

据悉,“她水墨”将展至9月20日。首先展出的是“水墨新潮”学术单元50位女艺术家的110件作品。9月12日将展出“水墨后浪”学术单元50位女艺术家的116件作品,展览期间还将邀请在京的美术界知名专家学者等举办“她水墨”大展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