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赋能·破圈·裂变:网络文学IP价值如何持续凸显?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9月11日08:58

近几年“网络文学”这个词越来越出圈,甚至成为很多年轻人生活中的常态化存在。经过20多年的迅速发展,走在山坡上的中国网络文学不断自我成长,被广大网友列为当今世界“四大文化奇观”之一。

中国网络文学成为了重要的IP源头,伴随着IP概念的提出、走热,网络文学与IP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IP元年至今,5年间网络文学IP的发展从量变走向质变。经过内容积累、野蛮生长两个阶段之后,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降温,而看似退烧的“IP热”,实则在回归理性的路上,积累着质变的能量。

在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举办的网络文学+“IP”论坛上,行业人士齐聚,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网络文学的IP力量。

正如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苏在致辞中讲到的那样:“中国网络文学已经都走过20多年的历程,从初次啼声到引吭高歌,从小荷露角到繁花盛开,网络文学在肥沃的中国特色互联网土壤里结出了丰硕的硕果,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作品屡屡引爆荧屏,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价值凸现,成为文化产业的新增长极和文创产业的“富矿”。广大网络文学作家,正在成为我国文艺大军的一支劲旅,大批网络文学作品集结出版,走上荧屏、走出国门,可以说中国网络文学欣欣向荣,已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

那么,在2020年这样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在IP逐渐回归理性、内容价值日益凸显的当前,网络文学IP如何赋能内容行业发展,如何在更广阔的维度上实现价值裂变?

论坛上,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咪咕数字传媒副总编李正,知名教授、编剧、制片人梁振华,编剧黄海,编剧、导演沈嵘,编剧、北京作家协会会员陈肯,六位嘉宾齐聚现场,围绕赋能、破局,共同探讨网络文学IP的价值裂变。

01 赋能·IP如何选?

李正结合咪咕数字平台的网络文学作品表现谈道:“从类型上来看网络文学行业依旧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古言、武侠、玄幻等类型在网文市场上依旧十分受欢迎,这两年现实主义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越来越受欢迎。从创作者角度来看,在签约作者中,刚刚进入网络文学行业的萌新作者数量在不断增长。”

那么从影视内容创作角度来看,什么样的网络文学作品会成为IP改编的潜力股?

“内容的独特性”成为论坛嘉宾挑选IP的共性认知。

戴莹表示:“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是容易趋同的,出现一个爆款大家比较容易跟风,所以在挑选IP的时候,内容的独特性非常重要。从视频平台角度出发,剧集内容的题材类型每年每一类型都有固定占比,但对于单个项目来说自己的独特性才是吸引人的重点。”

说到题材,刚从莫言故乡回来的梁振华深有感触,他表示:“对于创作者来说题材并不是最重要的,独特性才是让人印象深刻的关键。”莫言《白狗秋千架》里的故乡让人深刻,就是因为那份与众不同,正如梁振华所言:“每个人都有故乡每个写作者都有自己心灵的起源,但是并不是写作者都能找到故乡和自己写作之间的精神脉络。网络文学的创作也是一样的,当前市场上各种题材一定程度上已经穷尽了,关键是求新求异。”

陈肯表示:“在看一个IP的时候,有亮点是我非常关注的。一个是可挖掘的人物角色,一个是能够形成角色行为模式规则的世界观。”在沈嵘看来,网络文学IP和改编作品本质上是故事“讲什么和怎么讲”的问题,“IP不是打造出来的,只有源于初心的创作,才会产生好的作品。”

无论是IP题材,还是创作手法,关照现实都成为论坛嘉宾在选择IP时反复强调的一点。就像前段时间热播的《怪你过分美丽》,它被行业称之为职场剧新标杆,不仅是因为它跳出了以往娱乐圈题材作品聚焦明星艺人、主打甜宠的路线,从经纪人这个独特视角切入,还因为它通过娱乐圈照进现实,让更多人关注到了职场女性初老症这个问题。

02 破圈·IP如何改?

梁振华谈到,“不管怎么改编,小说核心的精神、主题意志不能动,这一点其实就是我们经常提及的要‘尊重原著’。”但在梁振华看来,尊重原著不是尊重原著表象呈现的东西,而是尊重原著的精神,也就是核心价值。

03 裂变·如何把握大势?

从网络文学平台角度出发,李正表示未来有两大趋势已经凸显。第一,我们现在从阅读方式来讲,随着数字化、5G等技术的发展,未来阅读方式会更加强调交互式和互动性;第二,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未来内容的创作方式也会有所改变,内容共创趋势已经逐渐显现。

梁振华用“类型深挖、提升审美、回应现实、形式创新”概括了网络文学IP的可能性和自己对行业的希望,黄海则表示:“世界会变、观众会变,观众变了我们的创作也会有一些转变,当世界变化了,我们的创作还能感动多少人,这是我们未来要想方设法去追求和尽量去实现的。”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学的IP裂变正在产生更多可能,但无论何时,从心出发,尊重不同内容表达的内在逻辑,抓住网文IP的精神内核,才能让IP力量更好地赋能网络文学,助力网络文学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