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新的文学征程上扬帆远航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编剧班) 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联办2020级研究生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0年09月11日08:04

9月9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编剧班)、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联办2020级研究生班在京举行开学典礼。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胡邦胜、邱华栋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我们亲历了特殊时期复杂深刻、丰富真实的社会现实,冲击和感悟深刻地留存在我们心间。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人民,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的精品力作,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今年是鲁迅文学院建院70周年。70年来,无数文学新锐从这里出发,无数震撼人心的文学经典在这里获得灵感、酝酿成形。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创作,以饱满的热情探索和书写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思考和描绘新时代的人民情感和多姿现实,不断更新文学观念,贡献文学精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道德修炼,提升道德品格、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尽快转变角色,迅速投入到鲁院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去,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在更漫长的创作之路上越走越远。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在讲话中回顾了北师大与鲁院合作办学的优良传统,介绍了北师大近年来在文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希望学员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我国文学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高研班学员代表许诺、罗勤、吕铮,研究生班学员代表陈群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学创作中的体会感悟,表达了来到鲁院学习的喜悦与感激之情。大家表示,将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力求取得新的进步和收获。

剧本是戏剧和影视剧的基础,戏剧、影视剧是否具有艺术性和思想性,剧本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八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是为编剧们举办的一次专题性培训班,这既是鲁院今年举办的首个高研班,也是鲁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后在京举办的首个线下班。本届高研班为期两个月,共有37名学员参加,他们在戏剧、影视剧创作方面都有着不俗的成绩,是一个颇具创作潜质与发展前景的群体。为办好本届编剧班,鲁院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注重提高学员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努力激发学员创作活力,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本届高研班的具体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学员们的学习研修需求。

早在1988年,鲁迅文学院就曾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招收过“文艺学·文学创作”研究生班。2017年,为赓续这一文学传统,更好地发掘和培养文学人才,双方决定再度携手,以联合办班的方式招收文学创作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今年是鲁院和北师大联办硕士研究生班的第四年,本届研究生班的13名学员是双方通过层层遴选、审查考核、严格考试,优中选优选拔出来的。除北师大研究生学位课程与专业选修课程之外,鲁院还将为学员们安排时政、文学、大文化等丰富的课程,并不断加强和改善教学、生活管理,力求使学员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能提升创作能力,而且能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李东华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因疫情防控需要,开学典礼同步进行了视频直播,研究生班部分学员在线上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