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哲学智慧书”再添新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10日15:36

妈妈,我可以不去上学吗?

爸爸,小明抢我的东西,我为什么不能打他?

爸爸妈妈,你们为什么老是管着我?为什么我这样做也不行,那样做也不行?

相信很多父母都被孩子这样问过,这些问题用一两句话难以说清楚。身为父母的你,是如何回答孩子这些问题的呢?是用一个简单的回答把孩子的提问打发掉、敷衍过去?还是留意倾听孩子的问题,平等地和孩子进行讨论呢?

法国应用哲学家奥斯卡·柏尼菲在世界各地成立哲学工作室,推广成人与儿童哲学智慧课程。他把孩子们关心的问题、孩子们成长中的哲学发问总结下来,以哲学家的视角加以整理,便有了这一套“儿童哲学智慧书”系列。

奥斯卡曾数次在中国开设哲学工作坊,他根据自己的观察,说道:“中国的孩子,我觉得他们很认真,在学习上很努力,但是他们不太擅长给出自己的观点,很担心自己的观点与家长不一致、想法不够好,担心家长对自己的表现是否满意。所以我要不断鼓励他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给出自己的观点。这很难,因为这不是他们被教育的方式。但孩子们的想法和观点是十分重要的。” “儿童哲学智慧书”系列正是一套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不断进行思考和辨析的一套书。

“儿童哲学智慧书”此前已出版9册,包括《幸福,是什么?》《知识,是什么?》《社会,是什么?》《好和坏,是什么?》《我,是什么?》《生活,是什么?》《情感,是什么?》《自由,是什么?》《艺术和美,是什么?》。系列新书《暴力,是什么?》将由接力出版社出版,于2020年10月上市。

新书《暴力,是什么?》

谈到创作这本新书的意义,奥斯卡说:“这本书讨论暴力的原因、性质、结果及其不同的形式。关于‘暴力’这个主题的讨论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它是人类存在很重要的一部分。暴力不对,但是它一定有存在的道理。我们要有正确的认识。”

在当下生活中,校园霸凌是每位父母和教育工作者不可忽视的问题。作家以极具社会关怀的视角,教孩子正确认识“暴力是什么”,让小读者了解生活中有哪些暴力行为以及如何避免暴力;让小读者以更加成熟的心态,用恰当的方式面对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类似校园霸凌、家庭暴力等各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