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学生多用纸和笔”是可贵的回归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天歌  2020年09月08日08:53

上学带好小记事本,一笔一画记作业;老师少留线上作业,减少微信布置作业……新学期,北京市部分中小学重提“用笔沟通”,期望将经历了长期居家线上学习的学生“拽”回线下。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建议教师、家长,倡导孩子更多使用纸和笔,每日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保证运动量,保护好视力。

对于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这一倡议,相信绝大多数学生家长是持欢迎态度的。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组织上网课、在线教育,孩子可以堂而皇之地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学习,结果导致一些孩子对电子产品越来越迷恋,甚至是成瘾。这还不算,因为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过长、频率过高,很多孩子的视力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也让家长焦虑不已。

不只是疫情防控期间,近年来很多孩子过多地使用电子产品来进行学习的问题,也引起了一些教育界人士的关注。其中,除了一些家长引导、管教不到位之外,也和一些学校、老师的“纵容”有关。比如很多老师喜欢通过QQ群、微信群来布置作业、检查作业,同时还会向学生推荐一些学习软件。这种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模式上的改变,虽然在有些时候提高了学习效率,也让老师的教学变得轻松,但是其弊端或者说“副作用”,也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引导中小学生尽量使用纸和笔进行学习,也离不开广大学生家长的配合与支持。尤其是部分家长,不要以为给电脑或手机装上几个学习软件,购买一些在线教学课程,自己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律能力,必须依靠家长的亲力亲为,而不能依赖各种电子产品来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