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创意写作七堂课》:你也能写好一篇科幻小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08日09:34

 

在科技高速进步的这个时代,呼吁能够体现科技前沿发展、表达科学精神,思考科学技术带来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措施的文学形式,从而启发人们更好地认识人在科技发展中的作用,为即将到来的明天做好准备。

这种文学形式,就是科幻小说。

社会有多需要科幻小说?2016年,中国科幻大会首次在京召开,确定了国家对科幻发展的支持,此后,中国科幻大会每年都会举办。2018年,科幻小说进入了全国高考语文试卷,不但有阅读,还有科幻小说写作。2019年,各种科幻征文比赛蓬勃开展,上规模的就有15个,奖金总额接近500万元。

参加比赛的人很多,但参赛的作品良莠不齐,很多作品甚至不是科幻小说,只是有一个不算新颖的科幻创意,或者是对流行科幻小说的简单模仿。

凌晨,科幻作家,担任过多个科幻征文比赛评委,深为投稿者的热情感动,也感受到了大多数投稿者对科幻小说创作教材的急切需求。于是,她奋笔疾书,将25年来的科幻创作经验一一总结,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些作者。

新作《创意写作七堂课》从科幻产生的历史、典型科幻题材出发,带着初学者领略科幻小说的魅力,确定对科幻小说的认知,建立科幻小说的写作路径,让初学者在茫茫科幻创作的大山前,不再迷茫,而是沿一条可以攀登的道路,稳扎稳打上山。能不能成为科幻作家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攀登的路上,初学者将尝试与未来对话,打开头脑中的明日之门,看到更广阔的更绚烂的世界。

本书偏重于讲述科幻小说的创作方法,帮助从来没有科幻基础的习作者掌握基本的科幻小说概念,并在创作过程中体会领略到科幻小说的魅力和趣味。通过多种形式的讲解,使读者全面了解科幻的思维方式,初步掌握科幻写作的技巧和方法。

在本书结尾,还对近年来众多的科幻比赛或征文进行梳理分析,以便习作者能够有的放矢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比赛项目。这是一本扎根于中国本土,具有较强实操性的写作课程。

这不仅仅是一本给科幻小说初学者准备的写作课程,还是一本给科幻小说阅读者准备的评论指南。如何评价一本科幻小说的好坏?为什么这些年中国科幻作家强调“中国本土化科幻”?为什么有“科幻现实主义”的说法?……在这本书中,都能一一找到答案。

近日《创意写作七堂课——你也能写好一篇科幻小说》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正如中国科幻小说教育家和理论家吴岩在本书序言中所说——科幻文学与文化事业,是中国当前一个重要的、具有远见的事业,希望凌晨的努力能唤起更多人参与到科幻创作中来,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丰富我们的创意文化,激发出更多伟大的科幻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