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亮相威尼斯电影节
来源:新华网 | 潘治  2020年09月07日08:51

来自中国的“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于6日亮相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的“聚焦中国”活动,为这一全球历史最悠久的电影节带来科幻这一面向未来的主题,得到诸多关注。

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是疫情背景下欧洲重启后举行的第一批大型国际文化盛事之一,主办方如期线下举办电影节是对深受疫情影响的电影和视听行业“表达信心的标志和具体的支持”。在防控措施要求下,本届威尼斯电影节“聚焦中国”活动于6日在电影节的意大利国家馆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2019年被称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蓝星球科幻电影周也在这一年11月开启,成为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全球性科幻电影节。在南京市牛首山山顶搭起的蓝色星球穹顶主会场,让这个年轻的科幻电影节充满东方文化质感。首届活动吸引了17个国家的185部科幻影视作品,举办了创投会、科幻展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功。

第二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将在2020年11月举办,目前正在紧张筹备中。在今年全球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蓝星球同样面临着很大压力,“但作为一个科幻电影节,我们会对正在发生的时代大事件进行积极的回应,所以我们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共情’,在全球危机的背景下,人类更需要跨越隔阂进行对话。”蓝星球组委会说。

在活动现场听完蓝星球的推介后,意大利国家电影音像和多媒体工业协会国际部主任罗伯特·斯塔比莱说,“很高兴看到新华网今年带来了蓝星球科幻电影周的介绍,让我印象深刻,我期待明年能够在威尼斯欢迎蓝星球的朋友。”意大利华裔电影人石阳石说,“意大利导演托纳多雷在两年前曾经和我特别聊过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他期待能有机会和中国进行科幻题材电影的合拍。中国和意大利都是闻名于世的文明古国,如果能够在科幻题材进行合作碰撞出火花,一定值得期待。” 意大利制片人卢卡·孔弗蒂尼说,“科幻电影非常有趣,它们给人一种不寻常的愿景。中国电影文化发展的非常好,科幻电影近年发展迅速,我认为像我们今天说的蓝星球科幻电影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电影主题活动,这是那些有生命的电影类型之一,我相信中国的科幻电影市场也会越大越强大。”

据悉,由首届蓝星球活动精选出的六部精彩科幻短片集锦,将于7日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特别市场单元进行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