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服贸会上逛“北京书店之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王坤宁 张君成  2020年09月07日16:06

9月5日,北京石景山区郎园Park内,50余家北京“最美书店”及特色书店铺开书摊,打造出一条“北京书店大街”。当晚,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北京书店之夜”活动在此启幕。

图书节活动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服务板块内容之一。书店之夜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石景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国际图书节组委会承办。北京图书大厦、新华书店抗战书店、三联韬奋书店、北京码字人书店等尽展书香、特色与美。

“现在的生活节奏很快,能在秋日的夜晚,逛逛书摊,听大作家朗读,立刻觉得心都安静了下来,北京需要这样的文化活动。”一位年轻的市民对记者说。

“我特别喜欢读老北京的故事,听说今晚有‘书店之夜’活动,我就想着来看看,还真有收获呢!”市民许凤笑着对记者说道。“北京书店大街”上,新华书店地安门书店就主打老北京特色图书,《这里是北京》《胡同的故事》《燕京往事》等共同讲述老北京往事。

“书店街”上,仅就新华书店来说,也是一店一特色。新华书店抗战书店主打“抗战”品牌特色,带来《抗日战争》《抗战笔记》等书籍;新华书店天坛南门店以特色旅游图书及旅游地图册为主,陈列有《最美中国国家地理旅游地图》《中国自助游地图》等。

上海三联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整理书籍,看到记者翻看,她说:“我们今晚的图书都打八五折,享受会员折扣,带来的都是好书,比如这本《苏轼十讲》。在园区内的全民畅读书店内,今晚举办‘是谁点亮这星空——中国新诗的百年孤独演讲’活动,建议你也去听听。”

“我们主要带来了一些获奖图书和少儿图书,还有文创产品。”中关村图书大厦总经理关贵介绍道。

码字人书店创办人李苏皖向读者介绍她珍爱的作家签名本图书,如《海德堡日记》等,“我们带来了几十本”。

逛累了,读者还可在北京图书大厦现场搭建的会客厅内小憩。“这是一个集图书阅览、休闲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不仅提供购书服务,更融入多元文化体验。”北京图书大厦营销策划管理中心主任徐瑾说。

记者看到,“北京书店之夜”活动以户外主会场+书店分会场形式举行,书店版沉浸式话剧剧本朗读会、全民畅读与菠萝圈的插画艺术沙龙、民族纹样主题《纹以载道》新书预热分享以及特色民族文创展览等活动在各家书店同时举办。

北京国际图书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图书节利用1+N模式与周边业态深度融合,希望让市民感受阅读之美、体会阅读之乐、收获阅读之益。

“以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为契机,实体书店的经营者需要强化服务意识,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人性化的夜间文化消费服务。”正如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在“北京书店之夜”启幕式上所说,第二届“北京书店之夜”,将减轻疫情期间的经营压力,释放文化夜经济的潜能,延续北京国际图书节的品牌辨识度和活动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