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月的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海涵  2020年09月04日16:14

四月的风轻柔间掠走了春光下蔓延的花枝,桃粉色的花瓣与午后飞洒的小雨,明媚间夹杂着一丝粘稠的气息。绿意在枝头肆意流淌着,繁花尽情地舒展着春的旺盛,春的烂漫。花瓣还残余着氤氲的风光,落下柔软的花叶吻着润湿的土地。

冰凉中夹杂着暖的雨丝,一片一片织成细密的帘,网住了乡村,网住了春播农的心。

布满苔痕的青石板路,在雨的洗涤下愈发毛润。

木屣踏在青石板上,清越的响声似在一瞬间隔断了周围的空气。

竹叶在雨中哗响。

水洼塘的雨水逐渐变多,抬手投一块石子入水,能听到像夜色中的鹿铃样悦耳的声音。

你看见身披竹笠的老翁,背着箩筐,缓缓地踱着步,走向竹林深处。

你看见穿着青色褂子的孩童,在雨中恣意地嬉闹着,踩着水花。一个个“小泥人”倏地溜进茶馆,啧舔着冰糖葫芦。

你看见撑着红伞的女人,在花荫下扬起秀美的脖颈,红霞渗着花香醉染了女人的心。

雨仍是恣意地飞洒。

踏步。

在雨中踏步。

被染得昏黄的天,依存着西处红口即将落尽的最后一点残辉。

它们将天空渲染得桔红而透亮。

一抺,又一抹。

天,放晴了?

路的尽头,是一片泛着金色的原野,在没有了雨的暮光中无比清晰。

它们一层一层,直自延伸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

广西桂林国龙外国语学校初一272班张海涵

灵感源于白居易《正月十五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