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儿童眼中的战争年代
来源:天天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0年09月04日08:51
关键词:抗战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75年之后,我们在这和平安定的年代,纪念每一位为抗战胜利作出不朽贡献的中华儿女,也展望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战争是一种残忍的灾难,每一个身处战争中的无辜百姓都是苦难命运的缩影。很多文艺作品也通过刻画战争中的每个鲜活人物,引导我们深刻反思过去的时代。

儿童文学也不例外,战争题材的儿童文学也可以用适合儿童的方法将过去的时代展现给现在的青少年。战争中的儿童也有着各种不平凡的经历,他们或许流离失所,或许痛失亲友,但也可能他们只是作为时代的见证者,记录了自己眼前的世界。

自从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举办以来,不少战争主题的小说出现在了获奖名单中,他们是如何讲述过去的呢?

 

《将军胡同》 史 雷/著

第一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2020年3月

这部小说通过小主人公大宝的眼睛,描绘了抗日战争期间,姥爷一家、图将军一家、秀儿一家三个不同阶层的家庭的命运,成功塑造了一个破落的八旗子弟图将军的形象,国难当头,他从一个浪子转变为一个勇敢的抗日志士。随着故事的深入,一幅丰富鲜活的老北京画卷也徐徐拉开。生动地表现了老北京的日常生活及许多民俗玩意儿,并从中展示了历史社会的风云变幻,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作品还通过姥爷和图将军两家的感人关系,写出了中国人的优秀品质,充满了正能量。

《苏三不要哭》 吴新星/著

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2018年5月

流光溢彩的梨园传奇。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在舞台上演出属于自己的一出戏。

民国时期,十二岁的少年瑞生迫于生计离家学戏。戏班的学习生涯虽充满艰辛与苦楚,但瑞生坚持勤学苦练,一路随戏班辗转于苏州、上海、天津等地。三年间,瑞生收获了李棠姐、董宝、小七等人珍贵的友谊,体会到浓浓的亲情,经过不懈的努力成为独当一面的“旦角”……

当战争的硝烟四起,在家国危难的关头,每个看似渺小的人物都是落难的“苏三”,持守“苏三不哭”的信念,顽强地活下去。

《1937:少年的征途》 许敏球/著

第三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2020年8月

作者以抗战时期南京沦陷为背景,讲述了洛桐和秋芷两个少年逃离南京,历经千辛万苦,一直逃到重庆大后方的故事。洛桐是南京下关一个普通渔民的孩子,他的母亲在家境富裕的秋芷家做保姆,家境的悬殊并没有妨碍两个人成为*好的朋友。洛桐带着秋芷,在南京城各处游玩,度过了一段最快乐的时光。

战争来临,两个少年的命运也发生了巨大变故。秋芷在离开南京逃难时与父母失散,洛桐的父母也被日本人的炸弹炸死,两个少年没有被击倒。洛桐护送秋芷逃离南京,去重庆寻找秋芷的父母。两个少年辗转几千里,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来到重庆。秋芷与父母重逢,洛桐则立志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飞行员……

《暖舟》 任富亮/著

第三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获奖作品

人民文学出版社 天天出版社

2020年8月

《暖舟》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长篇儿童小说,作品以二战时中国上海收留无国籍犹太难民的真实历史事件作为创作背景,虚构了犹太少女薇拉一家四口逃难到上海,并在沪上度过的一段虽然拮据艰难,但充满温情、彰显人性光辉的感人作品,同时也从一个侧面控诉了战争对整个人类和世界带来的灾难与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