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同里的江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邵燕祥  2020年09月04日09:20

作者:邵燕祥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ISBN:9787200149715

中国有些词语,你说经不起推敲也行,你说耐人寻味也行。比如“备忘录”的“备忘”两字,说是怕忘记才记下,通常这么理解:能不能说就是准备忘记呢?

苏东坡说人生好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他写了四句戛然而止,却没说,那雪泥待天晴后化为残雪,化为泥泞,那指爪痕又到哪儿去找呢。

人生苦短,从我记事起,六十多年,在这座时而仿佛凝止于历史深处,时而在时间长河里颠簸沉浮,一阵披金戴银一阵淡妆素抹一阵粗服乱头一阵面目全非的古城里,大街小巷穿行无数。有些胡同已经消失,有些胡同将要消失,那些地名只留在老地图上,那些屋瓦墙砖,日光月色,柳絮榆钱,春风秋雨,卖小金鱼儿串胡同的吆喝,卖豆?儿糕揭锅时的甜香,都只留在我的记忆里了。

记忆和梦,有什么不同?也许记忆曾经是实,梦压根儿是虚的,但来自亲见亲经的一切进入记忆,成了深深浅浅的景象,跟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又有什么两样?叙写自己的记忆,跟说梦有什么两样?这些记忆,都不是像背书那样刻意铭记的,经过时间的筛汰,都成断断续续的碎片。

人们说往事如烟云。记忆的碎片就是萦回岁月间的烟云。一个画家画烟云,无论是用工笔油彩的巨幅画作,还是两笔三笔写实兼写意的素描,真的能画出某年某月某日某地的烟云吗?怕也只是心中的烟云罢了。

这里东鳞西爪,也只是我记忆中的北京,我心中的北京,我梦中的北京。故国神游,是我个人的,感性的,不是考据的,宏观的,全知的,更不是导游的或掌故的。

脸上皱纹日以深,大脑沟回日以浅,近期记忆随时淡去,远期记忆纷至沓来,如云如烟,如电如梦,狙击我平静的心,写下来,作为排遣,或能如了却宿债,渐渐遗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