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编制启动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温珮  2020年09月03日08:54
关键词:分级阅读

8月28日,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牵头,联合中国教育装备协会及多家出版社研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负责起草的“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编制工作在京启动。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刘建国,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理事长常汝吉出席会议并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王泉根,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总编辑张晓楠,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连环画出版社总编辑倪延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出版研究所所长、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出版管理部主任郭玉婷,首都师范大学儿童文学教育研究基地主任王蕾,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标准聘用专家白晓伟,黑龙江同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钟雷等出席启动会。

据了解,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9年年初召开了全国儿童分级阅读研讨会,并提出编制少年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的计划。2020年4月,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立项。

启动会上,艾立民就如何高质量做好行业标准编制提出5点建议:一是坚持科学性;二是坚持实践性;三是注重稳定性,兼顾延展性;四是注重先进性,兼顾阶段性;五是以“我”为主,兼收并蓄。

刘建国表示,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出版作为内容的提供者,在制定儿童阅读分级标准时需在意识形态上体现出对儿童阅读的宏观指导,结合当前城乡差异、课内外阅读差异等内容,对标准进行逐步完善,体现出标准制定项目组的严谨性和专业度。

常汝吉就为何率先进行3~8岁儿童的分级试点工作进行阐述。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中国教育装备协会将3~8岁儿童阅读分级作为第一批试点,未来也将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大年龄阶段的延展。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少儿教育分社社长胡苗、“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标准研发项目组首席专家张建国汇报该标准的编写工作,从“保障科学性”“做好两件事”和“两点创新”三个维度介绍了项目组在近一年时间里的标准制定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