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楚画》:讲述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连尚文学(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9月03日08:43

连尚文学作家钱琨的小说《楚画》,在逐浪网连载完本,全文约20万字。作品以楚派版画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为主线,讲述了新一代传承人用创新赋予传统技艺更强生命力的奋斗历程。

内容简介

武山镇的版画,据说兴起于唐末五代,且自成一派,被称为——楚派。作品的主人公孙小天的父亲就是一位楚派版画艺人。孙小天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过年前陪父亲卖楚画,最痛苦的事情就是练习版画刀工。

随着现代印刷技艺的发展,曾经风靡一时的楚画没落了。在这一行极具天赋的孙小天没有继承父业,而是走出武山镇去了大城市发展。已经小有成就的孙小天厌倦了大城市的高压,决定返乡经营民宿,又在好友刘涛的劝说之下,决定重拾楚画技艺。在刘涛的帮助之下,在领略了“盐铁之论”“路温舒上书汉宣帝”等多幅楚画珍品和残画的魅力后,孙小天决定将其发扬光大。他利用现代的合金冶炼技术,重制出用于雕刻楚画的锡铜合金刀头,还发明了全新的镂刻法,对楚画的雕刻工艺进行了改良,使楚画的雕刻工艺更加系统全面。孙小天的努力,改变了楚画被市场冷落的现状,并成功地将楚画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故事的另一个主人公刘涛,在武山镇庙后村主持扶贫工作。因为村民对新事物的排斥,让意图通过新技术展开扶贫的刘涛,始终无法真正展开工作。一场突然其来的冰雹之后,村民们发现,农作物在三层大棚的保护下依然可以丰收,原本认为无用的硬件投资有了大用场。就在村民们思想将要转变的时候,庙后村的难缠户——村民路永听,仗着自己辈分高,对扶贫工作不断干扰。他认为扶贫就是拿钱,拿不到钱的扶贫,就不是扶贫。刘涛最终用真诚与行动说服了路永听,庙后村的扶贫工作,也终于顺利开展起来。

编辑推荐语

《楚画》将精准扶贫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到一起,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精于业务的精神风貌。作品以质朴的语言、平实的文风娓娓道来,为读者勾画出一个发展中的千年小镇和一群敢闯敢干的年轻人。故事主人公的奋斗史也深刻地诠释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中国哲学。

作者简介

钱琨,生于七十年代末,作家,编剧。安徽省淮南市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已出版小说《水葬》《迷屋》《猫语者》《寻找亚特兰蒂斯》和《英雄之歌》;出版社科类图书《世界神秘文化图典》和《一百个词串起世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