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给予我们勇气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夜雨  2020年09月03日08:44
关键词:中国文学 图书

你相信命运吗?你的回答可能是既相信,也不信。有时候我们就像绑在线上的木偶,被几只无形的手操纵着。然而,我们不是注定要被牵着走的。我们可以自己抓起线来,在每个交叉路口调整方向,踏上通往未知的小径。文学,便给予我们这样的勇气和力量。

《胡同里的江湖》邵燕祥著

推荐理由:诗人邵燕祥8月1日逝世,享年87岁。他出生于北平,成长于北京,见证了京城这几十年翻天覆地的变迁,亲见几代文人曲折坎坷的经历。诗人将对这些人与事的情感,汇成了一篇篇文字,是寻梦,也是纪念。正如他在《代后记》中所说,“我写这一个个地名,一篇篇文字,也正是对往昔时光的一次洄游”。

《长安客》北溟鱼著

推荐理由:北溟鱼,主业法律,历史票友。这本书集历史、传记、诗歌评论等多重元素于一体,是一本唐朝诗人版《人类群星闪耀时》。作者用8个故事,串联起大唐由盛转衰直至灭亡的一段历史,从诗人的眼里看见时代与命运,讲年轻人在大城市里的梦想、艰难和漂泊。通过这些故事,你或许能重新认识这些诗人,看见和我们一样的人。在他们对自我和时代的追问里,看见尊严、信仰、爱与同情、生命的意义。

《晚熟的人》莫言著

推荐理由: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首部小说集。他写的仍旧是文学故乡高密东北乡的故事,还把自己写进了故事里:当一个叫“莫言”的人获奖还乡后,看到的荒诞和现实。他既享受着盛名,也为此所累,但书中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物,都是他过去的作品里没有出现过的。莫言笔下“晚熟的人”,是“求新求变的人,是不愿过早固步自封的人,是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人,希望不断超越旧我的人”。作为一位“晚熟的人”,作家莫言一直在成长前进。

《我的乔治亚》西西著

推荐理由:作家西西被称为“华文世界最有童心的作家”,她以显浅的文字、轻盈的絮语、纯挚的寓言,证明非宏大叙事同样能创造具有伟大文学价值的作品。同时推出的还有小说《哨鹿》,二者异曲同工,以轻盈之笔,撬动了十八世纪历史的天空,我们选择一部进行推荐。小说以西西搭建一座十八世纪的“娃娃屋”为线索,探索彼时英国的建筑、家具、摆设,展现那时的人物会话、家居日常,并扩及当年的风土人情、历史故事,并将自己的日常生活交织其间。

《逆旅》陈卫著

推荐理由:70后代表作家、黑蓝文学创始人陈卫的最新小说作品。《逆旅》追索我们在物质越来越丰富的今天,为何仍不时遭遇巨大的精神困惑,追索我们今天精神困惑的源头,试图书写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学和精神印记。

《醒来》海飞著

推荐理由:小说家海飞在谍战小说中以不同的城市为背景,构筑了“谍战之城”的概念。在新作《醒来》中,他第一次把自己生活的城市——杭州纳入到写作版图中。小说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照相师陈开来因缘际会成为一名特工,为信仰而战的故事。情节惊险,悬念重重,层层反转,展现了黎明之前多方势力的角逐和暗战。大批个性鲜明的人物在作者笔下被塑造出来,他们来自喧嚣的市井,用烟火气掩盖身上的秘密,而信仰,是他们心中的高义。

《知晓我姓名》[美]香奈儿·米勒著 陈毓飞译

推荐理由:为罪恶付出代价的应当是施暴者,而不是被侵犯的人。2019年美国斯坦福校园性侵案的受害者,一直以化名艾米莉·多伊存在于强奸故事里的混血华裔女性张小夏,日前以真名出版了这部回忆录。她回顾了这一事件造成的伤害,以及如何艰难地从“派对上的醉酒女孩”、“不完美受害者”变为打破沉默、勇于发声的“艾米莉·多伊”。为讨回公道,她付出了艰辛努力。

《孤筏重洋》[挪威]托尔·海尔达尔著 吴丽玫译

推荐理由:这是挪威人类学家、民族学家托尔·海尔达尔的非虚构作品,记录了六个学者乘坐木筏从秘鲁漂流至南太平洋岛屿的过程;也是一个年轻人一再碰壁之后,抓起命运之线的故事。

《看护杀人:走投无路的家人的自白》[日]每日新闻大阪社会部采访组著 石雯雯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8月版/42.00元/ISBN:9787532784943

推荐理由:看护问题在老龄化的日本日益严重,看护人才流失、社会福利支持不足,最终演化成家庭看护中的激烈矛盾。近几年,日本接二连三地发生因身心疲于看护而杀害家人的“看护杀人”事件,酿成人伦悲剧。如何避免亲人间的纽带扭曲断裂的“着魔瞬间”?日本每日新闻大阪社会部采访组倾听来自“加害者”们的声音,采访事件相关人士,深入家庭看护者的内心世界,揭开家庭看护惨烈的现实,探寻预防惨案再度发生的可能。

《鸳鸯六七四》马家辉著

推荐理由:每个人都可能会摸到烂牌,把手上的烂牌打好,是我们一生唯一能做的事情。这是作家马家辉继2016年首部长篇小说《龙头凤尾》之后的最新长篇,小说以烂牌为喻,写尽江湖儿女乘风破浪的魄力——跟出身赌、跟机遇赌、跟命运赌,在逆境里守住真情、不负自己,小人物也能把烂牌打好改变人生。作为土生土长的湾仔人,马家辉贯穿全书的粤语方言和香港风物,营造出一种辛辣而迷离的“港味”,充满摄人心魄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