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鸳鸯六七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家辉  2020年09月02日08:17

 

《鸳鸯六七四》

作者:马家辉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536091689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每个人都可能会摸到烂牌,把手上的烂牌打好,是我们一生唯一能做的事情。”

“鸳鸯六七四”,牌九局里最烂的四张牌,拿到它,九成九输钱。“鸳鸯六”,是两只花色不一样的六点。“七四”,是一只七点和一只四点。

马家辉以烂牌为喻,写尽人世的无常,以及江湖儿女乘风破浪的魄力——跟时机赌、跟爱情赌、跟命运赌,甚至与时代对赌,在逆境中守住真情、不负自己。

夜幕下的香港,人们在渴望最后一场放肆的快乐。

作者简介

马家辉,1963年生于香港湾仔,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科学硕士、威斯康辛大学社会学博士,知名作家、传媒人、文化评论学者。

喜爱写作,酷爱写作,基本上,只懂写作。著有随笔集《江湖有事》《关于岁月的隐秘情事》《死在这里也不错》《爱上几个人渣》《大叔》《小妹》等。

2016年出版首部长篇小说《龙头凤尾》,获得二十多项文学大奖肯定,包括《亚洲周刊》年度十大小说、《南方周末》文化原创榜年度好书虚构类榜首、香港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五强)、台湾文学奖长篇小说金典奖(五强)等。

目 录

楔子 坏事情不等于坏结局

第一部 每恨江湖成契阔,长留篇什继风诗

第二部 鸳鸯楼下万花新,翡翠宫前百戏陈

第三部 当年结义金兰日,红花亭上我行先

第四部 江湖笑看日初升,梦醒桃花沐飞龙

尾声

后记 终究难忘哨牙炳

媒体评论

写小说就是创造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必须要有小说家个人的属性、完整性、异想天开性。马家辉在生活面前才华横溢、情趣饱满,让我感动和倾慕

——麦家

在《鸳鸯六七四》里,意图、叙事、人物、背景已经混为一体了。给我的印象有点像希腊神话,人物都像有七情六欲的神,镶嵌在一个魔幻的时代里,造就出一个独特的、别开一面的世界。这不就做到了我们对文学创作的最高要求吗?

——许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