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部网文佳作入藏国家图书馆—— 网络文学登堂入室,留存时代记忆
来源:光明日报 | 颜维琦  2020年09月01日08:13

8月31日,拥有百年底蕴的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携手合作,阅文集团成为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同时,来自阅文平台的百部网文佳作被典藏入馆,向读者开放借阅。

图书馆是储存人类文明的殿堂,将网络文学纳入国家文献信息资源保存体系,表明中国传统阅读文化和当代网络流行文化的深度交融——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学样式记录着时代表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活力也正在被进一步激活。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在现场所评价的:“优秀原创网络文学作品入藏国家图书馆,是在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与服务领域的积极探索,有利于拓展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培育网络文学这一新型文化业态,激励更多新生力量创作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为文化事业的繁荣注入新鲜血液。”

网络文学是一面时代的镜子

作为全媒体时代新型的阅读方式,数字阅读扩展了书籍的样态和文字传播的介质,拥有庞大的用户体量,也凝结着新一代“全民阅读”的“文学记忆”。

此次入藏国家图书馆的100部网文作品,既有根植于传统文化的《庆余年》《琅琊榜》,也有聚焦中国工业发展的《大国重工》《材料帝国》;既有充满科幻色彩的《第一序列》《谁在时光里倾听你》,也有描绘普通人职业生活的《大医凌然》《朝阳警事》等。这些作品题材丰富新颖,角色刻画细腻生动,受到不同群体的认可和喜爱。读者可以跟随范闲、梅长苏、凌然等书中人物,体验阅读带来的愉悦与感动。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迅速发展,伴随互联网技术进步,融入中国改革开放大潮,造就了一批优秀作家,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当代文学不可或缺的存在——它充满年轻朝气,不仅题材丰富,有着蓬勃的想象力和创作活力,更是一面镜子,折射当下现实和社会心理。

以阅文平台为例,平台凝聚的890万名创作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扎根生活,书写着传统文化和时代变迁,其特有的在线更新和开放评论模式,更让读者与作者之间消除了距离,实现时代情绪的共振。

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饶权说,此次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新型文学内容资源入驻国家图书馆,将有助于不断丰富国家图书馆的立体化馆藏资源内容,完善互联网信息资源采集与保存体系,并在服务社会公众阅读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优质网络文学作品得到长期保存和有效利用,推动这些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在传播中华文明、弘扬正能量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在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胡邦胜看来,网络文学是文创产业发展的主要内容源头,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了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并成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亮丽名片。阅文集团这次与国家图书馆进行战略合作,主动承担起国家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的职责,体现了一个网络文学龙头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用鲜活的原创彰显文化价值

阅文集团大神作家“国王陛下”,擅长创作仙侠、玄幻等题材小说,他的《从前有座灵剑山》成为此次入藏国家图书馆的百部网文佳作之一。从小就对图书馆很有好感的他,再一次走进国家图书馆,感受最强烈的是“与时俱进的时代感”。

“网文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成长于互联网发展的浪潮之下。其独特的连载体制,强烈的内容竞争,需要作品时刻紧扣热点,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同时,网文的创作不是闭门造车,具有独特的互动性,平台还能通过资深编辑,以及内部大数据等辅助工具,来指导和规范作者进行更好的创作。”“国王陛下”说。在他看来,网络文学是一种响应大众需求的集体创作的文化产品,是不折不扣的人类智慧结晶。能够被国图收录,是对网络文学过去一段时间发展的充分肯定,说明网络文学已经具有了鲜活的文化生命力。

热衷都市题材创作的阅文集团白金作家“会说话的肘子”,则凭借科幻都市作品《第一序列》入藏国家图书馆。“这次百部网文佳作入馆典藏,是对网文作品和创作者的充分肯定。这样的肯定让我备受鼓舞,未来会更加努力潜心创作,为读者讲述更加精彩的故事,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带来更多更好、值得被入馆典藏的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首席专家,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认为,网络文学传承文学创新、蕴含文化进步、彰显历史智慧、承载时代精神、丰富国家记忆、代表中国形象,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促进了文化发展进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国网络文学体现了国家价值。

作为IP源头的网络文学,21世纪以来,逐渐发展成为多版权持续开发运营的文化产业的重大支撑。实体图书出版占据一席之地,影视、游戏、动漫、漫画等版权开发不断增多,引领大众文化娱乐潮流,成为当下多达80%的影视、游戏、动漫、漫画等文化产业的内容源头,带动了文化产业规模化发展。

“从成长到成熟,从自由发展到进入主流文化阵地,中国网络文学蕴藏着巨大的想象力、创造力,网络作家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到全球文学文化发展进程当中。网络文学构筑的中国力量,加强了我国同世界的文化联系,扩大了我国对世界文化的影响。”肖惊鸿如是分析。

为文化传承提供更多可能

如今,互联网成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记忆的新载体。相比于纸张,互联网时代的信息更加纷繁杂乱,对其中价值内容的采集和保存显得尤为迫切。这一次,阅文集团成为国家图书馆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基地,通过精彩的网文内容,及时、有效地记录当下的思想风貌,记录时代的发展脉络。此次合作不仅是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也是国家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布局分级分布互联网信息战略保存体系的又一新进展。

追本溯源,网络文学从诞生时起,就广泛吸纳中外优秀文学营养,以中国远古神话体系和文学经典以及西方奇幻文学为主要创作灵感和源泉。如《山海经》及四大古典名著,激发并点燃了众多网络文学创作者的文学梦想和激情,迸发出巨大的想象力,内容边界和表达方法得以无限拓展。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进入新时代以来,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不断加大。如书写改革开放的《浩荡》、聚焦缉毒英雄的《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展现互联网创业的《网络英雄传》等作品可圈可点,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成为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要一翼。

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张重要名片。目前,中国网络文学覆盖数十种语言,网络文学读者几乎遍布全球各个国家。有统计显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网络文学作者已多达1750万,读者已超过4.6亿,网络文学作品总数突破2500万部,形成了影响广泛的网络文学现象和文化景观。“毋庸置疑,网络文学成果极大丰富了中国当代文学和文化传播,成为国家记忆的重要组成。”肖惊鸿说。

作为几乎与网络文学行业共同生长起来的网文平台,阅文集团带领数字文化行业探索新的升级和突破,用传统文化赋予网络文学更多内涵,同时,借助数字技术活化传统文化,探索两者之间的互补与交融。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图书馆与阅文集团将围绕原创文学推广、资源保存保护、新技术应用、阅读服务创新、文化创意开发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助力新时代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