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津:张伯礼、叶嘉莹“云端”诵读诗词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韩萌萌  2020年09月01日09:03
关键词:叶嘉莹 张伯礼

8月25日,为延续“我们的节日”这一文化品牌,天津举行了“云河星度万古同——2020七夕诗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古典文学研究专家叶嘉莹与现场观众“云端”相会,一同吟诵诗词。

活动在“最美抗疫家庭”夫妇代表与主持人夫妇共同朗诵的《乞巧》中拉开帷幕,分为诗词爱情、家国情怀、美好生活3个篇章,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张静作为主讲人与大家一起品味诗词之美。现场不仅有专业演员朗诵《诗经》中的名篇、表演昆曲《牡丹亭》片段,还有来自大学诗社的同学们通过“飞花令”的方式,用诗词展示心目中的美好生活。

“白甲十万,战疫三月酣。江城生死皆好汉,数英雄独颜汗……”作为一名诗词爱好者,张伯礼院士在视频中为大家朗诵了自己在疫情中创作的作品,现场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全场气氛被推向高潮。之后,叶嘉莹先生也通过视频送上了为张伯礼院士专门书写的诗歌:“尝闻良相比良医,为有精诚救病危。自愧无能为助手,聊表钦诚赋此诗。”整场活动通过津云进行直播,8月29日在天津广播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

活动由天津市文明办、河北区委宣传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南开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