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故宫书写整个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祝勇  2020年08月31日08:37

 

《在故宫书写整个世界》

作者:祝勇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208164093

定价:78.00元

内容简介

《在故宫书写整个世界》是“故宫书写者”祝勇最新的随笔集,也是其唯一一本具有回想录性质的作品。

在书中,祝勇深情讲述其丰富且传奇的生命经历,从沈阳到北京求学、闯荡,入藏地,远渡重洋,辗转多地,故宫一直是祝勇深埋在血液中的文化故乡。

祝勇还在这本书中回顾了过往三十年的文学创作,新散文、历史书写、纪录片、影像表达,他笔耕不辍,一直致力于推广故宫文化,凭借个性化的创作打开六百年紫禁城的更多可能。

无论是其个人生命经验的感性流露,还是近二十年来对故宫书写的深情厚爱,都十分令人动容。

作者简介

祝勇,作家、纪录片导演、博士,现任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研究所所长。出版文学作品四百余万字,主要作品有《故宫的古物之美》《故宫的隐秘角落》《在故宫寻找苏东坡》等。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天山脚下》总导演,《天山脚下》获评新中国70年纪录片百部推荐典藏作品。

精彩书评

祝勇以文学的方式书写故宫,对于传承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很有意义。

——王蒙(作家)

他立了一个宏伟大愿:用文字重筑这座城。短短几年,他写出了上百万字的故宫文章。环顾四围,舍祝勇其谁?……这本书让我看到了一个过去不知道的祝勇,一个更耐看、更有魅力的祝勇。

——汪家明(出版人)

祝勇的为人为文多是冷冷的不动声色,但很干净——气味很干净,心灵很干净,其中蕴有足够的真诚和内在的激情,有一种特殊的诚恳在里面,是那种我喜欢的有真正感情的人,当然带着坦然的目光(指目光中没有任何企图),带着一种北方男人的力量……

——冷冰川(艺术家)

目 录

序 言

故宫的祝勇 ——汪家明 | 1

祝勇印象 ——宁 肯 | 6

在故宫书写整个世界 | 11

我与纪录片《历史的拐点》 | 223

我与纪录片《苏东坡》 | 243

我与纪录片《天山脚下》 | 269

附 录 | 321

朱自清散文奖获奖感言 | 323

在场主义散文奖获奖感言 | 326

那些逝去的人,他们都有话没有说完 | 329

孙犁散文奖受奖词 | 331

《当代》文学拉力赛2017 年度散文总冠军获奖感言 | 333

祝勇创作年表 | 335

注 释 | 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