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哈蜜的废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谦  2020年08月31日09:07

 

《哈蜜的废墟》

作者:陈谦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08-01

ISBN:9787559829443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海外华人作家陈谦关于女性题材最新创作的中短篇小说结集,深刻展示了中国旅美高科技新移民的情感困境和心灵追求。其中收录了作者较具代表性的六个中短篇小说,包括《哈蜜的废墟》《莲露》《虎妹孟加拉》《焱》《木棉花开》和《我是欧文太太》。

书中塑造的“哈蜜”“莲露”“戴安”等女性形象,都是因为童年创伤而一生在寻求治愈自己的女性,作者以细腻的笔触揭示了她们的隐秘心理,用文学笔法向读者展示了各种心理隐疾被抽丝剥茧、被剖白、被治愈的过程,对现实生活富有被照见、被关切的意义,是一部深切关注女性心理、剖析女性精神成长的现实主义小说集。

作者简介

陈谦,女,海外华语文学代表作家。生长于广西南宁。广西大学工程类本科毕业,一九八九年春赴美国留学,获电机工程硕士学位。曾长期供职于芯片设计业界,现居美国硅谷。

著有长篇小说《无穷镜》《爱在无爱的硅谷》,中短篇小说《繁枝》《虎妹孟加拉》《特蕾莎的流氓犯》《莲露》《我是欧文太太》等,作品以深刻展示中国旅美高科技新移民的情感困境和心灵追求独树一帜。作品曾获人民文学奖、郁达夫小说奖、中山文学奖等奖项,多次入选中国小说学会“中国小说排行榜”及多种文学选本。

目 录

哈蜜的废墟 / 1

焱 / 85

莲露 / 107

虎妹孟加拉 / 183

木棉花开 / 237

我是欧文太太 / 285 

精彩书评

在新作《哈蜜的废墟》中,陈谦以其一贯娴熟而细腻的叙事技巧,讲述了华裔旅美女孩哈蜜及其父母之间迷雾重重的恩怨纠葛。作者将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以及三代人的生活剖面都揉进了“我”有限的叙述视角中,无法被证实的语言碎片连同神秘莫测的人物行为,赋予了这篇小说丰富的释义空间。

——季进

我认为这是到目前为止,陈谦最有女性自省意识的一个文本。固然她书写了女性从异性处感受到的严重伤害,但她更着力于反思女性内在生命中创伤修复的能力,因为如果女性无法做出创伤修复的选择,那些坦露的伤口最终会吞噬她们的生命,吞噬她们生命中的光明与美善。

——王文胜

作者一贯坚守写实主义的忠实严肃,却又有浪漫充盈其间,特此为推荐。

——王安忆

如果说小说要承载多义理解的可能,同时必须实现叙述整体的协调和细部的熨帖,从而实现人物对心灵之路的坚定选择和对生命自由的深在宽解的完美统一,那么,陈谦的小说无疑是近年罕见的上乘之作。

——施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