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通内容版权保护“最后一公里”,网文行业才能“庆余年”
来源:澎湃新闻 | 蓝玉明  2020年08月31日09:16

8月29日,中国版权协会文字版权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在北京召开。文字版权工委和阅文集团共同发起,联同人民教育出版社、腾讯QQ浏览器、百度、搜狗浏览器和搜狗搜索,发出“阅时代·文字版权保护在行动”联合倡议。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左五),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左四),共同见证倡议活动的落地。

倡议重点提到,“呼吁行业合作与社会共治,呼吁各大平台企业联合版权方,建立正版内容保护机制,将履行平台责任落到实处”以及“提高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与相关平台企业合作探索建立更加良好有效的版权保护模式,维护行业发展良好秩序”两条倡议,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说:“这是网文版权乃至中国数字内容版权领域的‘最后一公里’工程。”

为什么说这是当下的“最后一公里”?

网文行业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也经历了和盗版20多年来艰难的斗争,可以看到,监管层、行业、作家,各方都在携手持续攻坚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打击每一个“冒头”的“盗版硕鼠”。但与已经在正版化道路上取得很大进展的网络视频和网络音乐相比,网络文学的盗版难题依旧显得格外突出。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总体盗版损失规模为56.4亿元,移动端盗版损失同比上升10.4%。移动端的应用市场、社交媒体、搜索引擎、浏览器等各种平台成为近年来盗版内容的重要推广和传播渠道,成为正版维权还差一步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以阅文为代表的正版内容平台来说,反复投诉下架各平台侵权网站链接、侵权盗版软件维权措施常常是“治标不治本”。以搜索引擎为例,某一个侵权网站,在其域名下的作品章节页面链接被多次投诉、屏蔽的情况下,不会对该网站本身产生任何影响。侵权方仅需在保留网站域名不变的情况下,微调作品章节页面的链接参数,该章节页面链接就可以再次出现在搜索结果中。这一操作几乎不需要任何费用及时间成本。

阅文白金作家“孑与2”的经历是千万遭受盗版侵害的作家群体的缩影,在他看来是“一把辛酸泪”。“您能想象吗,只要搜索我的五部小说中任何一部书的名字,除过正版目录之外,盗版条目多达三十五页之多。”不仅是数字内容被盗版,纸质出版也没能幸免。一次,他在查看自己的小说《大宋的智慧》正版出版消息的时候,却在网上发现,盗版纸质书已经出完了全册,而正版书才刚出完3册,“这是赤裸裸的抢劫啊”。他表示,“这是极不公平的,孑与2皓首穷经,翻遍了故纸堆,没日没夜构建出来的小说却成了别人的牟利工具,这实在是太悲哀了。”

因此,成立文字版权工委,阅文联手行业明确呼吁“网络文学行业版权保护必须转变思路,主动出击,从盗版内容的阅读场景入手,将单打独斗的定向维权升级为广泛合作的行业生态治理”,既是解决行业发展中面临的新问题,也是阅文新管理团队上任后,继发布“正版联盟”公告,推出五大举措打击盗版,宣布承担平台上作家作品维权全部成本之后的又一破除积弊式大动作,标志着文字版权保护机制的全新升级。

此次行动和倡议的发布同样得到了学界的关注。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丛立先教授认为,从2016年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管理的通知》,到如今时隔四年,“尊重原创,保护版权”成为行业的共识,并开始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共同打击网络文学盗版侵权行为,“体现了阅文新任管理团队在内容生态扶持与原创版权保护方面的决心与贡献,也体现了网络文学企业营造良好文学版权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黄玉烨教授认为:“版权保护是激励作品原创、繁荣网络文学生态的基石,行业自律是网络文学版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方面。我国网络文学产业是文化创作与互联网产业的融合产物,适应‘数字原住民’的创作与阅读、消费习惯,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繁荣、传播中国文化有重要作用。”

不仅是行业在行动,相关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8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加强著作权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保护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此次意见稿提出“有效加强网络空间的权利保护”的相关内容,明确权利人认为其权利受到侵害并提出保全申请,要求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措施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审查并作出裁定。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权利人符合法律规定的通知而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应当对损害的扩大部分承担连带责任。

在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张者看来,意见稿对网络服务提供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台要管理好自己平台的内容,任何不作为都可能负连带责任。这个文字版权工委的成立很及时,和《著作权法》第三次修订一脉相承,促使网络服务提供者自己行动起来。特别是由阅文集团这样的网络内容平台联手行业发起,就有了权威性和现实性。”

未来,当多方平台加强信息沟通协作,探索建立更加良好有效的版权保护模式,整个文字版权保护机制将得到重大突破,也将进一步为行业良好的发展秩序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