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0位作家诗人摘拿大奖 “花茂杯·第三届山花文学双年奖”在贵州遵义举行
来源:天眼新闻 | 陆青剑  2020年08月31日08:10

8月28日至29日,黔北大地迎来文学盛事,由遵义市播州区政府、《山花》杂志社主办,遵义市播州区委宣传部、遵义播州文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花茂杯·第三届山花文学双年奖”颁奖活动暨文学采风活动,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举行,王祥夫、张锐强、东君、韩东、李修文、姚辉等10位作家(诗人)获奖。

颁奖现场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红色文化传承,以及富集的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助推播州区快速发展。作家欧阳黔森以该区花茂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为主题,创作了报告文学《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并改编为电视连续剧《花繁叶茂》,今年5月在央视1套黄金时间热播,让更多人了解花茂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成就,成为文学创作与地方发展相互促进的一个典范。基于此,本届“山花文学双年奖”落地播州,冠名“花茂杯”,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据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花》主编李寂荡介绍,贵州省作协下属的《山花》创刊至今已70年,是贵州历史最悠久的杂志,也是目前贵州唯一公开发行的纯文学期刊,在全国文学界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已成为贵州的一张文化名片。该杂志多次在贵州省新闻出版局的期刊综合质量评估中名列第一,并与“中国天眼”“多彩贵州”等一起被评为“2018年贵州文化产业十佳品牌”。《山花》的办刊水准,得到了文学名家们的广泛认可。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认为,“一个作家在《山花》上发表过作品,那他(她)一定是一个好作家”。《小说选刊》主编徐坤也指出,“一个地方有了一本著名的文学刊物,就相当于那个地方的文化有了灵魂。《山花》就是贵州文化的一个魂”。

《山花》杂志已成为多彩贵州文化名片

近年来,贵州省作协对文学刊物发展高度重视,制定了《贵州省文学工作和作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文学刊物品牌升级行动,推动刊物提升质量,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开设“山花文学双年奖”,鼓励《山花》杂志上的优秀作家、作品,旨在表彰在《山花》发表的优秀作品以及在《山花》发表作品的优秀作家,是贵州推动刊物发展,进一步提升《山花》知名度、影响力,助推文学事业进步的重要举措。

山花文学“双年奖”海报

此前,《山花》的“双年奖”已举办过两届,均与贵阳市文联联办,2016年的首届“双年奖”仅针对小说,从2018年第二届“双年奖”开始,拓展为综合性文学奖项,涵盖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文学样式。《山花》“双年奖”举办以来,在国内文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些省区还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政策,其当地作家获得“山花文学双年奖”,可获得相应的奖励,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就有相关规定,广西作家若获得“山花文学双年奖”,可获3万元奖励。

贵州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高宏致辞

本届“花茂杯•第三届山花文学双年奖”所评选出来的作品,都是曾发表在《山花》杂志上的佳作。经过认真评审,评委会评选出10名获奖者,包含特别贡献奖1名、诗歌成就奖1名、小说奖4名、散文奖3名、诗歌奖1名,来自上海、浙江、山东、山西、湖北、贵州等地的曾在《山花》发表作品的10位作家(诗人)分获该奖项:王祥夫获特别贡献奖,朵渔获诗歌成就奖,尤凤伟的《老屋》、张锐强的《海棠花下的邓丽君》、东君的《卡夫卡家的访客》、倪湛舸的《微云衰草》获小说奖,黄德海的“诗文间读”专栏文章、韩东的《写作、创作、工作》、李修文的《七杯烈酒》获散文奖,姚辉的《风云间》获诗歌奖。

颁奖典礼前,参与“花茂杯·第三届山花文学双年奖”颁奖活动的20多名作家、诗人,走进播州区太阳坪、花茂村、苟坝会议会址等地采风。太阳坪的风能发电和民族风情,花茂村的乡愁小道、陶艺博物馆,苟坝会议会址的红色经典节目和长征精神,给作家、诗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丰富了作家、诗人的创作视野和题材。(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陆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