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来源:南方日报 | 黄楚旋 仇敏业  2020年08月29日08:35

原标题: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穗召开,公布10部扶持作品,将打造青年作家百人方阵

8月28日,由广东省作协、团省委共同主办的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据悉,本次会议旨在积极实施《广东文学创作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传达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精神,加强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交流,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广东省青年作家文学创作,推动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现场。南方日报记者 仇敏业 摄

来自省直、全省各地的青年作家代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部分数名港澳青年作家代表列席会议。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院长何建明,老作家代表刘斯奋、章以武,省作协党组成员及机关部门、杂志社负责人出席会议。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团省委副书记唐锐代表团省委致辞。

广东青年作家堪称全国文坛一枝独秀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一方热土,也是青年创业创作的一方沃土,同样也是一片滋生和蓬发文学的希望之地。”何建明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广东文学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以“广东80后90后新锐作家群”为代表的一大批文学新生代作家的迅速成长和整体崛起,堪称全国文坛一枝独秀,为广东文学创作繁荣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支撑,为做好全国青年作家培养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何建明寄语广东青年作家:

一要成为塑造时代新人的“排头兵”,要坚持以思想为先导的文学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胸怀“人民梦想”,聚焦“人民生活”,坚守“人民立场”,聚焦人民,自觉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

二要成为攀登文学高峰的“主力军”,志存高远,打造扛鼎之作;要善于运用广东特色语言、广东表达方式,着力塑造“文学粤军”独树一帜的艺术品格,不断增强广东文学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要成为中国文学传播的“先锋队”,要把握地缘优势,扩大文学覆盖面;要发挥青年优势,拓展文学朋友圈,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升国际对中国的认知度和美誉度,构建良好的国家形象,做到距离近、心灵通、感情亲,为中国的和平发展赢得良好的外部环境,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了题为《打造“文学粤军”青年方阵 加快推动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重视谋全局、谋长远、重视抓根本、抓关键,重视搭平台、建基地,加快推动青年作家队伍不断壮大、优秀作品持续涌现、团结引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了全省青年文学工作的新局面。一是勠力同心加强青年作家团结引领;二是多措并举促进青年作家健康成长;三是出作品出人才良好格局初步形成。

报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青年文学工作思路是: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实施“青年作家培根铸魂工程”;

二是坚持以人才为重点的工作导向,实施“青年作家英才培育工程”;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青年作家精品创作工程”;

四是坚持以平台建设为目标,实施“青年文学传播提升工程”;

五是坚持以创新为手段,建立宝贝人才的保障机制。

公布25位“名家导师”、10部扶持作品

会上还举行了青年作家名家导师制导师聘任仪式和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资金扶持签约仪式。吉狄马加、阎晶明、吴义勤、邱华栋、陈建功、高洪波、何建明等25位文学名家将对50位广东青年作家进行创作指导(导师名单、扶持名单详见文末)。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小说选刊》主编徐坤,《十月》主编陈东捷,《当代》主编孔令燕,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炳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评论家孟繁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评论家贺绍俊,中南大学教授欧阳友权等在现场接受了聘书。

王威廉、蒲荔子、卢欣、刘洋、李焱鑫、陈枫、郑小琼、袁博、唐诗人、林俊敏(阿菩)等10位青年作家获创作资金扶持。青年作家代表王冯娜宣读了《倡议书》,王威廉代表获创作资金扶持的青年作家与省作协签约。

当天下午,广东省作协还举办了青年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周峰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讲座。

 

广东省青年作家“名家导师制”导师名单

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迅文学院院长)

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吴义勤(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

邱华栋(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

陈建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影视文学委员会主任)

高洪波(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

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院长)

李一鸣(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

施战军(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人民文学》主编)

梁鸿鹰(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

彭学明(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

何向阳(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

李少君(《诗刊》主编)

程绍武(《中国作家》主编)

徐坤(《小说选刊》主编)

李朝全(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 )

陈东捷(《十月》主编)

孔令燕(《当代》主编)

陈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学评论家)

李炳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孟繁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评论家)

贺绍俊(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评论家)

程永新(《收获》主编)

何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

欧阳友权(中南大学二级教授)

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资金扶持名单

王威廉 长篇小说 《最后的人》

蒲荔子 长篇小说 《虚荣广场》

卢欣 长篇小说 《此时此刻》

刘洋 长篇小说 《井中之城》

李焱鑫 报告文学 《笔从溪碧来》

陈枫 报告文学 《中医为什么能——中医复兴的广东范式》

郑小琼 诗歌 《月亮在天空》

袁博 儿童文学 《大鹏的恐龙探索之旅》

唐诗人 文学评论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文学研究》

林俊敏(阿菩) 网络文学 《十三行•浮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