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什么样的科幻作品适合改编成影视剧
来源:澎湃新闻 | 王诤  2020年08月28日15:15

参会者合影

8月26日上午,“中国科幻文学创作及影视转化”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山西省阳泉市作家协会理事、作家乔华等到场发言。科幻作家刘慈欣、韩松以及《流浪地球》导演郭帆等通过电话录音、播放视频的形式,也带来了各自对中国科幻文学创作同影视转化的看法和建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在发言时指出,科幻文学应该具备以下要素和品质:

“第一,科幻文学要拥有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就是指科学和文学艺术,包括文学、电影、电视剧等艺术形式,它们的终极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人类的幸福,这个幸福既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第二,科幻文学需要有丰富的、准确的、有普及性的专业元素,如果作家本人对于科学都没有一定的认知,没有深刻的理解,很难想象能写出好的科幻文学作品;第三,一个作品的文学性和科学性二者是缺一不可的,光有科学知识,但没有足够的文学性、可读性、观赏性,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同样是不够吸引人的。”

近日,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把创作优秀电影作为中心环节,推动我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若干意见》要求,要加大对科幻电影剧本的培育力度,鼓励扶持原创,促进科幻文学、动漫、游戏等资源转化,丰富科幻电影内容创新源头,推动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可持续的科幻电影剧本供给体系。

导演郭帆现场视频连线

在此背景下,今次专题研讨会上郭帆导演在连线发言是先就表示非常振奋,“《若干意见》的发布说明了国家对科幻整个领域的重视。同时《若干意见》中关于人才的培养的论述,我觉得是对科幻界未来发展的指引。而强调落实财税支持政策,对整个科幻行业的发展是有力的支撑。”郭帆还透露,备受关注的《流浪地球2》目前正在筹备中,“故事走向还要向大家保密,但我们会采取一些新的制作流程,这个流程可能是除了故事之外又一亮点。”

作家刘慈欣电话连线

刘慈欣在电话连线时称,《若干意见》的出台,当然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从最高的政府层面为科幻电影在今后发展,提供了许多有利的条件,铺平了道路。《若干意见》从科幻电影的各个方面,从最初的剧本创作到技术、特效发展,到整个电影产业的布局规划都写的很详细,具有重大意义。”韩松在连线时认为目前中国科幻创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趋势,“各种年龄段的作家都有,各种写法都有,各种主题都有,在很正能量的轨道上在前进。”

什么样的科幻作品适合改编成科幻电影?刘慈欣在回答此问题时认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美国科幻电影改编最成功的是菲利普·迪克,但迪克的作品初一看,并不适合改编电影,它画面感不强。而且那种行文方式不那么易读。但他的作品改编电影就是相当成功,像《全面回忆》、《银翼杀手》,每一部都相当成功。”他介绍说,目前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科幻电影项目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有实质进展的是《流浪地球》第二部。还有其他一些(改编作品),尚处于初步阶段。《中国太阳》影视改编权至今没有转让过,还在我手里。”

作家乔华

另据悉,科幻小说《犼先生:锦绣离人》,今年8月已经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该书作者乔华,生于20世纪70年代,曾著有长篇小说《婚姻像花儿一样》,编剧作品《格调与凯旋夫妇》《面具侠》《蝴蝶行动》等,在影视行业履历颇丰。近年来开始涉足科幻文学创作,其长篇科幻小说《犼先生》系列被刘慈欣称赞为“开辟了一条独特的科幻文学之路”,导演郭帆则称,“作者把过去、当下和未知,另一颗遥远星球和地球的故事,巧妙地编织在了一起。讲中国故事的科幻宇宙,很可能就从这本书里诞生。”

《犼先生:锦绣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