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0年第9期 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0年08月27日07:25

卷 首

2020年09期

《虎啸》的主角是动物和人,是可珍可畏的野生东北虎和可敬可爱的自然卫士。作者在田野考察、资料爬梳上用功甚巨,行走山间又思接浩莽;作品思辨性与故事性并重,具体的现场感、通透的格局观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意识得到了融洽展现。《牧蜂图》文笔清畅,如同生灵间的交谈,表达着对劳动对生机的天然情感。本期所刊发的这两部作品,得到了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的大力支持,以写出和编发好作品的文学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书写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长篇小说《琵琶围》以厚实的故事、忠实的情状和丰实的人物,将深度贫困山乡在脱贫攻坚战后半程的历史面貌、民生世情、人心所向刻画在文本之中。历经重重艰难攻破贫困堡垒完成整体搬迁任务之后,仍将是不可停步的使命征程。每一个人物的走来和走向,人与人的缘起和缘深,生存的现实课题与文化的深远思虑,人语、鸡鸣、雨打叶声、山间车响……都在往昔岁月与今天时代的交接处萦绕回荡。我们可以从一个自然村落的变迁声息中,感受到在新长征路上扎实行进的足音,感受到为创造中华民族新史诗而拨动的心弦。

本期开设了一个新栏目“写作课”。尽量真切地呈现新锐作品的生成过程和名家商讨式点评的互动关系,是这个栏目的特色。而我们自己对《黄牛皮卡》的阅读印象和毕飞宇对作品耐心精到的指导解析之间,可能会产生又一重对话关系。这样及时的连续阐释环节,对新人新作,也许具有某种“发生学”的意义。

——编 者

目 录

2020年09期

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特选作品

虎啸[报告文学] · 任林举

牧蜂图[散文] · 苏沧桑

长篇小说

琵琶围 · 温燕霞

写作课

黄牛皮卡[短篇小说] · 焦 典

《黄牛皮卡》的进程[评论] · 毕飞宇

新时代纪事

勇敢的女孩[报告文学] · 李朝全

短篇小说

动物·人的世界 · 韩 东

小跑的黑白 · 朱 辉

九〇后

哀矜之时[短篇小说] · 夏 周

散文

游子吟 · 李延青

净月潭而上 · 小红北

诗歌

孕育 · 郭建强

花中少年 · 育 邦

高原时间 · 北 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