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海南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博鳌开班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王晓樱  2020年08月27日08:20

8月25日上午,由鲁迅文学院主办,海南省作家协会、海南省文学院承办的鲁迅文学院海南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在博鳌海岛森林酒店开班。来自全省各地的44位中青年作家齐聚一堂,开始为期一周的文学创作培训。据悉,这是鲁迅文学院首次在海南省举办培训班。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出席开班仪式并分别致辞。开班仪式由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符浩勇主持。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受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的委托,代表鲁院对参加此次培训班的学员表示欢迎。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海南是一座自由美好的移民岛屿,不同地域的文化和人才汇聚,赋予了海南文学兼容并包、丰富多姿的文化样式,以韩少功为代表的内地作家南迁琼岛,激发了海南岛的文学创作热潮。如今,在蓬勃发展的海南文化滋养下,海南本土的很多中青年作家也在不断成长并为人熟知。他指出,开办此次培训班是为了助力海南文学的发展,也为了更好地促进海南省中青年作家的成长,希望学员们通过一周的学习,能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时代、新机遇中,勇于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不断提纯并书写更加纷繁复杂的生活经验,为深化对地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提高海南文化的核心竞争力作出中青年作家应有的贡献。

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说,鲁迅文学院是每一位中青年作家向往的全国最高文学殿堂,被誉为中国作家的摇篮,它有着雄厚的师资队伍和科学高效的教学模式,这次鲁迅文学院海南省中青年作家文学创作培训班落地,是为进一步培养海南文学人才,适应自贸港文学事业需要的有力尝试,他希望参加培训的海南中青年作家们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争取通过学习,在文学创作水平上有大的进步,达成远大的文学理想,能真正承担起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文学使命。

彭桐、钟惠、王莉华三位学员代表参加培训的44名作家发言,表示将以最大的热情,珍惜此次学习良机,努力在将来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

据悉,培训班学习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徐可、梅国云将分别做《重塑中华散文的古典美》、《从东西方文化气质谈心性》的专题讲座,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扬子江诗刊》主编胡弦、《民族文学》原副主编赵晏彪等国内知名的学者、诗人、作家也将为培训班学员现场授课。此外,还有《天涯》杂志副主编林森和《花城》编辑部副主任陈崇正的文学对话,以及时政和读书方面的录播课。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的学员将获得鲁迅文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