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曾见的鲜活眼眉与骨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艾云  2020年08月26日08:49

 

《那曾见的鲜活眼眉与骨肉》

作者:艾云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218137551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文集。内容包括:以近代中国东北为背景的中篇小说《黄金版图》,关于文人凌叔华的爱情故事《乱世中的离歌》,几篇生活体悟杂文《民间在哪里》《那曾见的鲜活眼眉与骨肉》等,张洁、盛可以等女性写作评论《美学生活》。可以说这是一本集小说、纪实文学、文学评论的文集,集中反映了作家艾云近几年的思考和文学成就。

作者简介

艾云,当代散文家,文学评论家,广东省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著有《此岸到彼岸的泅渡》《南方与北方》《欲望之年》《理智之年》《赴历史之约》《用身体思想》《玫瑰与石头》《寻找失踪者》《我的痛苦配不上我》等作品,并荣获多项奖项。

目 录

黄金版图

乱世中的离歌

缠绊不清的男权

那曾见的鲜活眼眉与骨肉

民间在哪里

美学生活

媒体评论

艾云的历史散文是好看的,足以蛊惑阅读者持续前行,因为,她始终以肉身的方式进入历史,或者说她赋予了历史以活色生香的肉身。追随她的踪迹,仿佛步入葳蕤茂盛的热带雨林,其间缠绕着艾云略微神经质的语言,这是因生命力旺盛、想象力充沛而膨胀的语言,你会不自觉地被她枝蔓丰饶的文字带入历史人心的幽微处,就如她自己所说:“我原本想写的就不是人类整体性那历史概念的恢闳主题,而是想触及个人的时间。这可持续性的和不可持续的时间里,那些眼眉,那些骨肉,多么地鲜活、生动。”

——杨汤琛

言说艾云是困难的。她的写作在文体上很难归类,在思想上又别求新声。她警惕理论建构对具体经验的碾压和归零,更愿意在驳杂难以条分缕析的日常现场去描摹、推敲、探究和提问。所以,作为一个思想者的散文家,她告诉我们:当文体秩序过分稳定之际,唯有越界之文,方能捕捉到美学长夜里的暗物质。此可谓启示深焉。

——陈培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