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京味浮沉与北京文学的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莉  2020年08月26日08:55

 

《京味浮沉与北京文学的发展:北京文学研究资料汇编》

作者:张莉 编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020162031

定价:86.00元

编辑推荐

本书着力对新中国七十年至今京味文学创作谱系研究及关于北京文学作家创作美学发展的研究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编篡,以期建构京味文学研究的整体性面貌。本书将为京味文学研究及京味作家研究资料提供重要的第一手资料。

内容简介

《京味浮沉与北京文学的发展:北京文学研究资料汇编》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张莉教授主编。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京味文学创作及研究成果蔚为可观,本书致力于对建国七十年来京味文学研究成果进行一次整体意义上的梳理与汇编,全面展现建国七十年来京味文学研究所取得的成绩。

作者简介

张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女性文学与文化研究。著有《浮出历史地表之前: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姐妹镜像:21世纪以来的女性写作与女性文化》《持微火者》《众声独语》及随笔集《来自陌生人的美意》等。2019年3月向127位当代中国作家发起“我们时代的性别观调查”,引起广泛社会影响。获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华文最佳散文奖,图书势力榜十大好书奖等。中国作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茅盾文学奖评委。

目 录

目录

序言“京味”的新声与新变/张莉

京味文学与京味文化

谈老舍著作与北京城/舒乙

“京味儿”小说/李希凡

“京味小说”派初探/刘颖南许自强

“话说”京味/赵园

京味文学:绝响中换味/王一川

艺术对象的地域化/吕智敏

当代“京味小说”与北京文化精神/樊星

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京味小说/贺桂梅

试论当代京味儿文学的美学特征/李东芳

穿越时空的“京味”文学/李春雨

相声艺术与京味文学风格的生成/闫秋红

三代京味小说比较论/王中

京味文化的特征/李淑兰

“北京怀旧”与认同危机:对近年“京味话剧”的

深层解读/何明敏

新时期以来京味文学研究述评/唐宏峰

作家眼里的北京

我的“话”/老舍

北京城杂忆/萧乾

胡同文化/汪曾祺

漫说北京/邓友梅

北京小说北京人北京话/赵大年

“北京人”杂谈/苏叔阳

拼贴北京/刘心武

四合院的悲戚与文学的可能性/陈建功

旧家拆迁杂感/叶广芩

爬房/刘恒

咂摸京味儿/刘一达

北京的杂驳/邱华栋

我与北京/宁肯

浩浩荡荡的北京/冯唐

生活在北京/徐则臣

我眼中的京味文学/石一枫

北京文学研究

20世纪中国文学进程中的“北京”/刘勇许江

新时期十年北京文学的变迁/钱光培

北京短篇小说六十年/孟繁华

近六十年的北京文学/孙郁

北京记忆与记忆北京/陈平原

北京文学的地域特点从何处得到显现/吕晴飞

既“远”且“近”的目光:林语堂、德龄公主、谢阁兰的北京叙事/宋伟杰

声音的风景/袁一丹

从风情叙写到欲望描绘:北京文学都市话语的转变/李建盛

北京的“声音”/吕约

传统与变迁:新时期小说中的“北京想象”/曾一果

当代北京女性文学现象透视/姜异新

新世纪北京文学书写的“空间”变化及意义/赵冬梅

附录

京味文学研究资料索引

北京文学研究资料索引

后记/张莉

后 记

后 记

这本《京味浮沉与北京文学的发展》共计49万余字,收录了不同时期研究者们关于七十年来北京文学发展的重要论文,这些论文都曾发表在重要期刊,基本代表了七十年来北京文学研究的质量。编纂着重于七十年来京味文学及北京文学的发展,但也兼顾了百年文学视野下的北京书写及海外研究的重要成果。有鉴于北京文学研究资料的庞杂与丰富,我把研究资料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京味文学与文化研究、第二部分是作家眼中的北京、第三部分则是北京文学研究资料,这样既有利于阅读,同时也形成了研究者与创作者之间的潜在对话关系。

作为资料汇编,本书希望通过搜集不同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研究论文,真切而直观地呈现北京文学七十年来的蓬勃发展,但因为篇幅所限,不免要忍痛割爱。因此,本书附录了历年来京味文学、北京文学重要研究论文、专著及历年来博士、硕士论文篇目凡619篇,目的在于使这本资料汇编尽可能兼容并包、众语喧哗,为研究同行提供丰富翔实而深具学术品质的参考。

工作完成之际,内心颇为感慨。从着手搜集资料到工作完成,已经过去八个月时间。在收尾的两个月时间里,正值全国抗击新冠病毒肺炎之时,工作中一度为武汉疫情心潮起伏,难以入眠,进度也面临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好在是,抗疫工作一直向好,全国各地陆续复工,教学工作如期在网上开展,编纂工作也已按时完成,——春天来了,窗外桃花已经盛开。这慢慢恢复日常的生活平淡、朴素,令人心生喜悦,也倍觉珍惜。

特别致谢北京市文联、北京老舍文学院的资助,感谢陈宁书记及周敏老师在编纂工作遇到困难时所给予的大力支持。感谢我的研究生汪琪、吉利牛子为此书编纂所做出的重要劳动;感谢责任编辑赵萍、化城及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工作;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没有这本书的出版。

张莉

2020年3月20日